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解读三组数字背后的“十四五”

2020-10-27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作为重要议题,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赴地方考察,就“十四五”开门问策,听取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以及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强调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回顾问策“十四五”规划之路,再次深刻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4次考察调研,体现了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7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前往吉林、安徽、湖南、广东等地调研考察,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公司企业,从田间地头查看粮食生产及土地保护利用到防汛救灾现场恢复生产,从“半条被子”红色教育基地及文旅资源开发到企业自主创新。“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正因如此,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冲击,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人民群众的配合支持下,我们才能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在化危机、开新局中,筑起抗疫钢铁长城。“人民”二字力重千钧、温暖人心,我们要将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在“十四五”时期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7场座谈会,发挥了坚持开门问策和集思广益的治理作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把握新挑战和新机遇,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这份纲领性文件?三个月内,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相继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等7场座谈会,通过与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进行深入交流,碰撞出许多“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思路、任务、举措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思路决定出路,坚持开门问策是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保持清醒和执着,坚持开门问策和集思广益,着眼长远、把握大势,谈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开诚布公。更显重要的是,对于尚未研究透彻的成果,要深入地交流意见和建议,让社会的期盼、群众的智慧、专家的意见、基层的经验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61名嘉宾现场发言,彰显了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优良传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7场座谈会上,共有61位各界人士从经济、民生、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领域,对“十四五”建言献策。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十四五”规划涉及方方面面,民主法治、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国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等。如何更好的制定和落实,将决定着未来5年乃至15年我国能不能走好,能否顺利迈向新的百年目标。今年来,党中央还首次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最终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为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我们要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的好传统,善于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发挥“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的作用,推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蓬勃发展。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在“十四五”这个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魄,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谱写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文/卢默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