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好“三张卷”让“两面干部”无处藏身

2020-11-11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两面人”就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这种干部永远让你看到他优秀的一面,让你对他产生信任,但是这恰恰就是一种“伪装”“挡箭牌”“遮羞布”,更方便他们达到各自自私的目的,这样的干部是整个干部队伍中的“毒瘤”,更是推动事业发展中的“绊脚石”。对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要坚决地“零容忍”,更要铲除滋生“两面人”的土壤,更需要用好“三张卷”,把“两面人”测试出来,识别出来,才能更好地出去,净化整个干部队伍的政治生态。
  用好“测试卷”,以清单方式把不合格的干部识别出来。“两面人”善于伪装、善于欺骗,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要把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识别出来,就要用好清单的方式,通过正向和反向的清单来测试干部,让干部对照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进行一一对照,才能识别出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把这种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干部剔出干部队伍。
  用好“成长卷”,以谈、查、征的方式挑出不合格干部。“两面人”对干部队伍的建设有严重的危害,很容易把这种“毛病”传染给其他的干部,这种干部不但不会真正地服务群众,还会疏远群众、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两面人”可以说是伪装、隐藏、欺骗的“代名词”,是政治上不合格,行动上言行不一,道德上的伪君子。对干部的考核需要融入到干部成长的全过程中,通过谈心谈话、查阅各种活动、档案对干部的记录、征询领导对干部的意见,才能综合分析研判干部,能够及时地把干部队伍中的“毒瘤”找出来。
  用好“档案卷”,以动态管理干部方式挑出不合格干部。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纸是包不住火的”,“两面人”是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的,不管再狡猾、骗术再高明,终究会露出破绽,这就需要对干部成长的全过程进行管理,持之以恒,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干部、两面干部。以档案的方式记录干部的成长全过程,对优秀的干部不放松管理,对问题干部也要加强教育,才能够让不合格的干部远离干部队伍。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要考察识别干部并非一朝一夕,要把干部队伍中那些不合格的干部识别出来,尤其需要持之以恒,要用心去核查、用心去打探、用心去判断,才能透过干部的表现看到其本质,能够把那些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干部选拔出来,才能够确保整个干部队伍中没有“两面人”,都是政治上经得住考验,权力上能够始终坚持为民所用的硬核干部。(文/陆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