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构建“选、炼、用”闭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0-10-27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轻公务员如何培养得好、锤炼得实?浙江平湖市打破以往课堂教学模式,安排他们赴一线锤炼,并通过一线考察跟进的方式,发现使用一批优秀公务员,综合推动年轻公务员快速成长。(10月26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干部并非是拿来好看的“花瓶”,而是能够担当作为、解决问题的“干将”,这就需要构建干部成长的“选、炼、用”闭环,培养时代需要的干部。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练兵场”“淬火炉”,也是干部蹲苗的不二之选,要引导干部主动走向基层,让他们能够扎进基层,在摸爬滚打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实战能力,才能在提升本领的过程中,更好地推动基层工作。显然,基层是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大考场”,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约束干部,才能锻造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引导干部走向基层,在一线锻炼干部。机关干部,常有上接“天线”有余,下接地气不足的问题,一线锻炼对于机关干部而言,是最快速成长的方式,让他们直面问题,主动下沉基层,在接地气的过程中,磨砺意志、锤炼品性、提升能力。基层不仅仅是吃劲的地方,也是干部成长的地方,要引导干部主动走向基层,让基层成为锻炼自己成长的地方,才能真正地在解决具体的问题中去完善提升自我。
  用好基层考核窗口,在一线选拔干部。“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经”。越是在艰苦的环境下,越是在巨大的挑战面前,越是能够让我们看到更真实的干部。要用好基层考核窗口,在年轻干部到一线锤炼的时候,组织也需要沉到基层去考察,近距离去观察了解干部,多层次、多角度、连续性地考察了解干部,才能更全面地评价干部,立体式考察能够对干部更客观地判断,把真正优秀的干部选出来,让基层一线成为人才脱颖而出的地方。
  坚持事业为上原则,在一线使用干部。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干”不仅仅是干部的责任,也说明了要为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显然,不管是干部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还是要干部去推动具体的工作,都需要让干部融入事业中。使用是最好的关爱,要对那些在破解难点、重点问题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既是对干部工作能力的认可,也是对其它干部的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坚持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只有想干成、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才能受到重用,更好地发挥正向的激励作用,引导更多干部在一线履职担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温室里成长慢了一些,温室里提拔要到一线走一走、练一练,看看能不能脱颖而出。”温室成长不仅会影响干部成长的速度,也会导致干部的意志和韧劲不足,不能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唯有打造“选、炼、用”的干部成长闭环,引导干部主动走向一线,帮助温室成长的干部能够经得起风雨考验,在迎接挑战中不断磨练自己,才能更好地扛起历史重任。(祝权兴)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