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实绩为干部“画像”

2021-01-25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选人用人,是目标导向,更是国之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实绩是干部德才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集中反映,“赛场选马”应当坚持以实绩为先,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把平时工作做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辨材须待七年期,识别干部是长期的、持续的,仅靠一次两次的接触就想全面了解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看、长久看,看经常、看长久。坚决克服“急上马”“走过场”“临阵磨枪”等现象,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多与干部谈心谈话,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平时了解,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只有把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分析评价的主要依据,才能真正掌握干部工作实绩、作风表现、廉政建设、群众反映等情况,识准干部、用好干部。

  把重点考察做细。“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也越能考察识别干部。因此,考察识别干部,功夫既要下在平时,更要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要拓宽用人视野,严把政治关,积极把握重大斗争特点,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实干型”干部。要坚持到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看德才素质、看能力担当,看为民情怀、看作风纪律,保证干部在一线奋斗,考察向一线延伸,把考人与考事相结合,考准考实干部,选拔出冲锋陷阵、能打硬仗的“战将良才”。

  把能上能下做实。坚持以“实绩”为干部画像,就是要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让那些不干事、慢干事、怕出事的干部丢面子挪位子。因此,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另一方面,要坚持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同时也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平公正对待干部,积极稳妥推进受挫干部使用。(文/王誉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