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选任干部须多一些“赛场选马”

2021-01-20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东营市立足一线考察干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组建31个专班推进重点工作;组织市和县区439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选派12名县处级干部进行油地校双向挂职,从驻东营金融、税务部门选派25名干部到地方挂职。同时,还注重优秀干部专项选拔培养,100多名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已有部分走上领导岗位。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伟大的党,要靠具有高素质干部队伍。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在选任干部的时候,更多的是“伯乐相马”。众所周知,伯乐本身是一个对马性非常了解的人,一般情况下,马的好坏,他一眼就能看出。但这样的方式也存在一定的弊端,一是一些表面的东西可能误导伯乐,让他看不准;二是如果伯乐有了私心,就可能造成让选拔结果和实际情况南辕北辙。
  北方有句俗语“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形容了一个人不要嘴上说的好听,有真本事做几件事情看看,是好是坏自有分辨。同样道理,把好干部放在危难险急第一线,让他们在阳光下“晒”出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实绩。这样的真刀真枪磨砺,既有助于优秀干部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又有助于党组织考察识别好干部,把真正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的优秀干部选任出来,让他们挑起重任。这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大有帮助。
  相比于静态“伯乐相马”,动态的“赛场选马”也许更能让各级党组织把经过重大斗争考验,实践证明可堪当大任的优秀人才选任出来,把这些经风雨、见世面的优秀干部选任出来,委以重任,这既是对敢担当、重实干干部的褒扬,也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任的表现,把重任交给他们,人民群众放心,党组织放心。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强劲力量,只有通过“赛场选马”,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才能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各地在干部选任过程中,理应多一些“赛场选马”,确保把真正优秀的干部选任出来。(文/李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