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释放“优者奖”正向激励效应

2020-07-08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选人用人是风向标,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优秀干部要用好、用足,更要留得住,此次新增“优者奖”,就是让能者“有舞台”、让优者“受褒奖”、让昏官懒官庸官“没有市场”的有力举措。强化对干部的正向激励,不光要“给位子”,更要给予精神上的荣誉、物质上的奖励,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流汗者“流芳”,释放“奖励一个人、激活一大片”的“鲶鱼效应”。

  要以“优”配“岗”,真正人岗相适。国以才立,政以才治。商鞅于魏国不得志,却获秦穆公赏识,把他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使秦国得以崛起。对“优者”而言,要打破隐形台阶及时“给位子”,结合干部专业优势,合理设岗定责、搭建干事平台、分类培养使用,方能有效畅通优秀干部“出路”,实现以“人”配“位”、以“优”配“岗”,防止“优而不用”。同时,也要始终保持对各种拉关系、找门路、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警惕“优而乱用”。“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干部能力各有千秋,有的文字功底深厚、有的擅长处理干群关系、有的善于通观全局,如果位子不“合身”,小则屈才、大则误事。要全方位近距离考察其优缺点,通过认真分析、反复比较,择优而选用其长、因材施用避其短,方能实现精准选人用人,释放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乘数效应”。

  要以“岗”尽“优”,实现优尽其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组织部门要当好伯乐,不仅能慧眼识“优”、严格选“优”,更要精心育“优”、重视用“优”,让千里马回归“专业领域”、大展“千里之能”。“优者”要在岗位上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尽其才、尽其用,就离不开组织部门的“补给”。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优秀干部进行理论和实践“双管齐下”式培训,助其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始终跟上时代节拍,在学习与磨砺中尽快成长为“新位子”上的“行家里手”,切实做到人岗相宜、能责相配。要定期对优秀干部谈心谈话,了解“优者”需求和期望、输送组织关怀和关心,成为其安心干事创业的“助推器”和“安全阀”。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优者”明确冲刺“风向标”,真正将能力用在“刀刃”上,释放最大才智与价值的“蝴蝶效应”。

  要以“制”绣“花”,确保长效管用。优秀干部“有位子”、尽其优,也要保持长效,要在激励、考核、容错等诸多方面下一番制度“绣花”功夫,旗帜鲜明地树起选优用优导向,将“优者奖”导向制度化,方能为优秀干部良性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要健全完善科学识人制度,目光既关注重要岗位、也注意平凡岗位,既盯紧改革发展主战场、也盯向维护稳定第一线、更盯牢服务群众最前沿,全方位发现识别优秀干部。“容错”不是“纵错”,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合理界定“容错免责”边界和尺度,容敢干事之误、不纵“乱作为”之错,让善于攻坚克难、激流勇进的“优者”把心思用在“想干事”上,而不是“少干避祸”上。“世之治乱,在赏当其功,罚当其罪,即无不冶。”要正反结合,探索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让“优者”时刻保持竞争状态,释放优者更优的“马太效应”。(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