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更多干部成为基层的“尖兵”

2020-09-23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一线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只有把基层一线建设好、发展好,才能够不断地夯实国家治理的根基,更好地推动整个国家的发展。然而,由于基层因经济发展落后、综合竞争力不足等原因,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就需要把基层打造成对人才具有吸引力的“强磁场”,要“栽好梧桐树”,畅通人才“下沉”的渠道,搭建人才“上升”的舞台,用感情留人,才能让干部成为推动基层发展的“尖刀”,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搭建桥梁,补足基层队伍“蓄水池”。基层缺什么就需要补什么,人才是撬动发展的“关键引擎”,这就需要不断地补足基层人才不足的问题。树立正确的公务员考录导向,特别是对乡镇申报的职位计划,在编制限额内基本上做到不予删减,尽量满足乡镇的用人需求。既要引导人才走向基层,也要在一些条件上给予人才适当放松,搭建人才走向基层的桥梁,才能让更多的人才走向基层,夯实基层干部队伍力量,补足基层人才“蓄水池”。

  突出实绩,搭建基层干部“晋级台”。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干部走向基层,不能只有“形”,更需要有“用”,这就需要注重实绩导向,突出实干,为基层干部打破成长“天花板”,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基层干部也追求事业上的成绩,这既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也是一种鞭策和鼓舞,这就需要在职级晋升工作中,优先晋升忠诚可靠、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扎根一线、群众满意的干部,跳出“唯学历、论资排辈”等固有的干部晋升思维,才能够涤荡整个基层干部队伍的活力。

  感情留人,打好基层干部“服务牌”。留才关键是留心,而要留住干部的心,显然需要以真心换真心。要更好地留住人才,既需要给予他们优厚的待遇、也要在工作环境、服务等各个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实惠,深化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努力培养一批适合基层需要的“土专家”,让基层干部在服务群众中也能够成为行家里手。让干部在基层有更多的获得感,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活力,干出更好的工作成绩,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基层需要人才,要让基层成为人才的聚集地,就需要让基层成为有吸引力的地方,成为干部能够实现梦想的地方,成为让干部感到暖心的地方,才能够让这些基层干部经过培养和锻炼,成为懂乡音、解乡情、亲相邻的优秀干部,成为能够攻克基层实际困难的“尖兵”,成为推动基层工作的重要力量。(文/熊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