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画好“三条考核线”,助力干部新作为

2020-11-05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考核是管理干部的重要手段,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选奖优的重要依据,让受累者不受气,流汗者不流泪,吃苦者吃香,才能够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更高标准地要求自己,才能打造出更多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好干部,能够更好地服务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行。要让干部考核的“指挥棒”更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就需要在干部考核的过程中,画好标准线、激励线和约束线,提振干部的精气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 
  为考核干部画好定向标准线,把考察干部的功夫做在日常。“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考核干部自然需要“参照物”,这就是一条标准线,只有把这条标准线画出来、画清晰,才能够让干部更好地找准自己的方向,也能够在考核干部的过程中,以这条标准线为标尺,去衡量干部。要更全面地了解干部,并非一时能够完成,这就需要把考核干部的功夫做在日常,能够在点滴之中去观察干部,事无巨细,才能更立体地为干部“画像”。
  为考核干部画好正向激励线,让担当作为者吃香受到重用。考核干部是一种方式,其实就是通过对干部的考察,让那些优秀的干部被选拔出来,放在更适合他们的位置上,让这些优秀干部的作用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为这些考核干部画好激励线,是让他们能够定好目标,找到自己的前行方向,才能更加努力。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才能激励更多的人向着这个方向奔跑起来。
  为考核干部画好反向约束线,规范干部履职尽责守住底线。在考核干部的过程中,常常会设定几个等次,对干部各方面进行更细致的评定,这是对干部工作成效打出的“成绩分”,能够在分数的高低之中,让干部找到自身的不足。同时,对于在评定中不合格的干部,这就是一条约束线,也是干部履职尽责的底线,说明干部在工作上还存在很多的不足,需要及时改正,这是对干部的提示,也是警示,只有能够知不足而后进,才能让干部更快地追上干部队伍,不掉队,不拖后腿。
  考核“指挥棒”就是让干部看到干和不干、干多和干少不是一个样,对表现优秀的干部激励,让他们更有获得感,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保持奋进的良好状态。对于表现不佳的干部鞭策,让他们清楚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地完善自我,不气馁、不掉队,能够更快地提升自我,才能引导干部队伍中的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担当负责,干出新的伟绩。(文/辜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