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好五个“监督镜”,严把干部“选任关”

2020-09-21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广东潮州市委组织部聚焦干部选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打造“五位一体”检查监督链条,提升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9月1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新时代,新要求,对干部队伍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造高质量的干部队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内容,要不断地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服务能力,尤其需要在监督上多用心。干部选拔任用作为党员干部进入干部队伍的“第一关”,至关重要,要发挥好“选拔关”的“过滤”作用,让经过选拔关口的每一个被考核的党员干部都经得住检验,就需要把监督的镜头拉近,让考核的各个环节更加全面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更细致地观察这些干部的考核全过程,才能够确保考核的真实性。

  用好监督“穿衣镜”,明确干部选拔任用清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选拔任用干部,自然需要按照规章制度的要求而来,这就需要在选拔的过程中,要制定好“任用清单”。发挥制度的优势,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更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才能选出符合要求的党员干部。同时,要用好监督“穿衣镜”,对照“任用清单”,确保选拔全过程的流程和程序更加地规范。

  用好监督“透视镜”,厘清干部任前实际情况。要选拔任用干部,是一个严肃的工作,要对党员干部任前的实际情况有更全面的掌握,才能让优秀干部的“画像”清晰起来。用好监督“透视镜”,前移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关口,提前掌握各县区、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启动情况,既能对参与选拔任用的党员干部档案进行核实,也能够通过扫描,对党员干部适合的岗位有一个初步的配备方案。

  用好监督“反光镜”,帮助干部及时补齐短板。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党员干部看自己总是难以看的清楚和全面,而通过监督“反光镜”的方式,能够帮助干部及时地补齐短板。同时,通过干部的人事档案、选拔任用程序、廉政“双签字”、班子成员意见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既能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也能够为以后党员干部提拔重用打好基础。 

  用好监督“显微镜”,管好干部细微之处问题。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不可忽视。要严把干部“选拔关”,需要对每一个环节都更加地细致和认真,这就需要用好监督的“显微镜”,通过专项检查的方式,重点查看讨论干部任免会议记录、重要纪实材料、提拔人员档案,能够在这些工作中,对被选拔任用的干部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对细微之处的重视,也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负责。

  用好监督“望远镜”,培养干部注重着眼长远。选拔任用干部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长远大计,这就需要用好监督的“望远镜”,能够通过建章立制,逐步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日常检查监督全链条闭环呼应,不断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站在整个干部队伍的成长和国家的未来发展上去规划,才能对干部一些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督导检查, 锤炼出经得起考验的好干部。(文/冯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