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干部考核看实绩

2021-01-12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提升治党治国能力的前提条件。得人之要,在于考核。干部考核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激励干部的“指挥棒”,一些考核过度看重装帧是否精美,材料是否齐备,形式是否新颖,导致基层干部“5+2”“白加黑”地赶材料,甚至不注重实事求是,最终使年终考核沦为“纸上谈兵”。

  然而,“纸上政绩”不等于实绩。干部考核既看材料,更看实绩。要拓宽考核“坐标系”,严把考核“硬标尺”,激发考核“正能量”,多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考准、考实基层工作,让实干者得利,让空谈者难以蒙混过关。

  拓宽考核“坐标轴”。考核干部工作不能仅凭“一张纸”,要主动跳出材料限制,挤掉“纸面水分”,深入基层一线看工作实绩,为全面客观地考核干部画好“坐标轴”。不同岗位职责不同、要求各异,要延展考核长度,既要查看干部在本职工作的日常表现,更要关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突发应急事件的真实表现和实际效果。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要提升考核维度,主动倾听群众意见,坚持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将纸面数据和群众口碑结合起来,从不同类别、不同角度、不同距离全面客观公正地考核基层干部。

  严把考核“硬标尺”。干部考核不能“走过场”,不论是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还是专项考核、任期考核,每一次考核都是推进工作、勉励干部的“指挥棒”,要严把考核“硬标尺”,杜绝考核前“化妆”“恶补”的现象,考准、考实基层工作,让干部考核发挥实效。要严明考核刻度,以时间节点和工作实效为准绳,明确考核的具体内容和评价标准。要精准量化评估,在考核体系中既要有针对短板劣势的“减分项”,更要有鼓励创新探索的“加分项”,为干部考核备好公平公正的“硬标尺”。

  激发考核“正能量”。考核不是“一阵风”,要充分运用考核结果,让考核的“风向标”成为动力的“助推器”,让实干者得利,让空谈者难以蒙混过关,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实干担当的“内生动力”。要完善分析体系,帮助干部队伍剖析考核的亮点和不足,主动推广先进做法,及时减少无用损失。要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任用、问责追责相结合,在鼓励先进的同时不忘鞭策后进,进而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水准,不断激发考核“正能量”。(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