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对扶贫干部问责不能仅听一面之词

2020-11-17 14: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半月谈》报道称,在极少数贫困村,总有那么一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后仍不满足,要么“碰瓷”政策,要么提出各种不合理诉求,让扶贫干部疲于应对。“验收时,只要他说一句不好,几年的工作可能都白干了。”一名驻村扶贫干部说,最怕因为个别贫困户一句不客观的评价,否定了他们付出的巨大努力。

  做扶贫工作容易吗?或许当大家看到那些做出成绩的扶贫干部的时候,会认为很容易,但是在这些荣誉的背后,都是艰辛的付出,没有努力,自然没有收获。扶贫攻坚工作被称为是硬仗中的硬仗,可想其难度是很大的,要做好扶贫工作非常不容易。然而,对于扶贫干部而言,最难过的并非做扶贫工作本身,而是吃力不讨好。

  在现实中,有些扶贫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也非常认真,但是最终的时候换来的是一纸批评,这会极大地打击扶贫干部的积极性。究其原因,就是在扶贫工作的满意度测评中,群众不满意,也正因为如此,扶贫干部的工作就被一笔带过,这显然对扶贫干部是不公平的。

  诚然,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大多数群众都是识大体的,也能够理解扶贫干部的苦心,能够看到他们的真心付出,也能够知足。但是有的贫困群众却不满足,在脱贫以后,依然提出各种不合理的要求,这些要求显然不能答应,但这让他们对扶贫干部不满,在扶贫干部考核的时候,一句“不好”,就让扶贫干部几月甚至几年的付出“抹杀”,这其实就是一种睁眼说瞎话。

  当然,对扶贫工作中,对不认真履职尽责的干部进行问责,是为了他们能够更好地担当作为,能够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把扶贫干部的思想工作做通,把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改善,这是对扶贫干部的压担子。不过,对于扶贫干部不能简单地问责,也不能仅听一面之词,而是要多些明察暗访。

  总之,对扶贫干部的评价,不能“一刀切”,更不能只听个别扶贫干部的一面之词,而是要全面地了解,认真地评价,这才是对扶贫干部的公平公正,也能够让他们保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能够治一治贫困群众中的那些“等靠要”思想,只有激发贫困群众自身的斗志,才能真正地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文/芳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