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考出干事热情

2021-01-07 13: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岁末年初,正是各级各地开展考核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举措,干部考核一直是促进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的有力抓手。在以往的干部考核中,少数地方出现了掺“水分”的现象:有的舍本逐末,盯着述职报告,不看工作实效;有的好大喜功,擅自加码标准,加重迎考负担。

  因此,考核方式既不能刻板僵化,更不能走马观花,不能给临时抱佛脚的人可乘之机,更不能让埋头苦干者流泪。考核成绩不是终点,而是促进提升的起点。要为广大干部出好考核试题,用活考核方式,进而激发各级干部的“赶考”热情,引导激励他们明确发展思路,提振精神状态,拿出真招实招,解决实际问题。

  出好考核试题,亮出硬核“标尺”。考核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尺,出好“考题”则是干部考核的标尺。考核标尺不在于“长”而在“精”,在确保公平公正的情况下,根据不同单位、不同职务、不同经历精准设定考核内容,确保相同群体考核的公平性和不同群体考核的适用性。要明确评价刻度,将干部考核的各项内容细化为可以量化的分数或者评价,为干部队伍指明工作导向。考核内容在点出弊病的同时也要点赞成绩,要合理设置“加分项”,鼓励干部完成基础工作的同时挑战新高度,为干部担当作为撑腰鼓劲。

  用活考核方式,认同多样“答案”。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考核方式直接关系到考核成绩,必须客观且全面。要看工作实绩,不能只看述职报告中的评价内容,更要看政策任务的落实情况,综合干部在日常工作、专项工作、紧急工作等各类情况下的实际表现,为干部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考核不能只看工作能力而忽略思想道德,要看德行表现,在综合领导评价、同事意见和群众口碑,全方位评价干部综合素质,为培育选拔干部提供考核依据。

  激发赶考热情,激励各类“考生”。考核不是终点,而是全面提升的起点。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红黑榜”作用,全面激发干部队伍的“赶考热情”,在持续激励先进,树立标杆的同时不断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考核为抓手不断强化干部队伍。要持续激励先进,通过精神表彰和物质奖励等方式为干部队伍树立学习榜样和赶超标杆,激励他们保持干劲、再创佳绩。要不断鞭策后进,通过谈心谈话、表态发言等形式为后进干部剖析问题,鼓励他们补齐短板、发挥特长。(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