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干部年终考核要有“年味”

2020-12-16 0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关将至,各项工作都已打响“收官之战”,年终考核也正逐步展开,成为当前干部工作的一项重头戏。年终考核是对各级干部一年来各项工作的全面体检,是盘点干部“家底”、传导工作压力、激发干事动力的有效手段。岁月堆积的思念,随着年关愈近而日渐浓烈,年味就蕴藏在那一家家走街串门的拜年中、一阵阵团圆聚餐的笑语声、一句句语重心长的叮嘱里。要让“年终大考”真正发挥“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就要让干部考核带着浓浓“年味”,让考核踏着岁末的脚步声,走出“规定工作”、送出“过年礼包”,激励广大干部以更好之状态、更实之作风、更新之形象,在新的一年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大年初一“串门拜年”,干部年终考核要突出全方位、多角度,让“指挥棒”瞄得准。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人们在这一天挨家挨户串门,相互表达美好祝愿,不仅要逢人便拜年,也要顺便唠上几句,了解邻里亲朋近况。干部年终考核要面对面“拜年”、全方位“串门”、多角度“唠嗑”,为干部精准“画像”,提供考核依据。要改变以往坐办公室翻名册看材料的惯性,和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的方式,真正走下去、走进门,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析其里,真实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和能力素质。要多“串门”,从外围了解干部声誉口碑,考察干部八小时工作外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情况。要多“唠嗑”,精准分析研判干部,做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不足之处及时督促,考准考实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年夜饭“一碗水端平”,干部年终考核要体现公平心、公正性,让“风向标”吹得正。年夜饭是一家老少共叙天伦的最重要的一顿晚餐,届时,长辈们要一视同仁对待回家过年的子女,不能厚此薄彼,一家人才能和和睦睦,也才能让“回家过年”牵动游子最温馨的情愫。公平公正是干部年终考核的“生命线”,倘若不能 “一碗水端平”,就会让考核失去约束力和公信力,也无法让干部“心服”、让群众“信服”。考核过程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贿赂、宴请考核干部,从而把个人喜恶、人情关系“剔除”,做到“考”在明处,公正、客观地分析每名干部。要充分发挥民意测评作用,增加干部考核的“民意分量”,从而最大程度保证年终考核顺应民意,公平公正“考”出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好干部。

  聆听长辈“新年寄语”,干部年终考核要注重求实效、重运用,让“助推器”烧得旺。过年是一家人相聚的难得时刻,长辈往往会在此时激励晚辈一番,以此激发新的一年工作热情。考核只是手段,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才是目的。干部年终考核是为了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既要体现严管与约束,也要体现厚爱与激励,方能提升“愿为”的思想觉悟、激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增强“善为”的工作本领。要将干部年终考核与培养教育、选拔任用、调整交流、监督管理有效结合,强化结果运用,让优秀干部品到“甜味”、懒惰干部尝到“苦头”,从而激活考核引擎。要通过考核,对“官帽子”动真格,真正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优者奖”的导向机制切实落地生根,从而不断激励广大干部心无旁骛、一门心思干事创业。(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