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群众满意度成为干部考核“硬标尺”

2020-11-11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这一阐述,为我们当前做好干部考核提供了根本遵循,用好考核“宝典”,真正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晴雨表”。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服务,工作干得好不好,成绩是优是劣,最终还是要看百姓是否“买账”,还得要取决于群众评议,决不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陷入自我陶醉、自我满足的情绪。用好考核“指挥棒”,挤干政绩中的水分,以群众满意为定量干部考量基准线,才能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以人民为中心”却变成一些干部粉饰政绩空喊的“口号”。在日常的一些工作中,有的干部“只唯上”,落实领导指示不过夜,而碰到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就一拖再拖,甚至绕着走,沉浸于自己粉饰的材料政绩中,根本不在乎老百姓满意度,只看领导脸色,这就让“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偏离了轨道。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的干部是“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好日子”的人民公仆,因此,决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试想,一个人民群众不认可、不信任、不满意的官,怎能做得长久?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拓宽广角,全方位、多角度考核干部。强化结果导向,扩大干部考核范围,要减少坐在办公室听工作报告、看个人总结,而应多到基层一线看实际情况,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评价,多听群众呼声,把“闭门造车”转变为“开门纳谏”,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从而识别出“好”干部。
  群众满意,是对领导干部最好的评价,也是干部考核的硬标尺。比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再比如谷文昌,廖俊波,他们用自己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绘出了新时代干部的“标准像”。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群众满意度为“晴雨表”,将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在考核中“考”出好成绩。(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