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干部要做到“现在就办”

2021-01-12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些部门和干部常常向群众表态“马上就办”。但有时候“马上就办”成了干部搪塞群众,一时敷衍了事的“挡箭牌”。长此以往,不仅会损伤政府的公信力,而且不利于解决群众问题。“现在就办”才是硬道理。

  “现在就办”是一种敢于担当、敢于务实的态度。“现在就办”不只体现着速度和效率,同时也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更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诉求。面对办事群众的诉求,有些基层干部明明知道不具备“现在就办”的条件,但既然上级部门关注第一时间回应,那自然先表态再说。“现在就办”绝不是不切实际地盲目蛮干,而是要以求真务实的干事作风把工作抓在实处、干在实处,不仅要向群众作出办事的承诺,更要用行动兑现承诺。这就要求我们在办事之前,仔细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切实的把群众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给群众办事要现在就办、立马就办,既要给办也要办好。
  “现在就办”是一种为民执政、一心为民的态度。“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推诿拖延会失去信任,“现在就办”则能赢得民心。有的干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现在就办”的实干作风,服务群众“推、拖、绕”。有的服务群众“打太极”,责任担当缺失,不愿意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有的服务群众一拖了之,把小事拖大,把大事拖炸,对待群众经常是“以后再说”“不着急”,让群众不知如何是好;有的服务群众“绕弯弯”,服务群众当面一套、背面一套,看起来很卖力,实际上原地踏步,没有取得什么成效。如此不走心,怎能把工作干好。给群众办事不仅要将群众的小事看成我们工作的大事,对于群众的事情既要快办也要办好。
  “现在就办”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正要做出来的。要想真正将“现在就办”实干的工作作风落实到位,除了机关干部要涵养求真务实、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还要相关部门的监督,要完善和强化监督机制。例如在年终对于机关干部进行考核时将群众意见列为对于考察对象考核的评判标准,真正将给群众快办事、办好事的干部评优。更要设立群众监督反馈机制,设立线上线下群众渠道,多看多听多问群众对于干部办事的满意程度。
  “现在就办”是真正的“严细深实快”。领导干部要真正把“人民公仆”的角色树牢摆正,让“现在就办”成为一种风气,成为一种常态。(文/李梦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