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无证明城市”,值得认认真真做好

2021-02-22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山东淄博市民有福了。2月20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淄博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提出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尽快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2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据介绍,建设“无证明城市”,淄博给出的时间表是“9月底前”。为此,淄博市规定,2021年3月底前,完成各级各部门证明事项的梳理工作;6月底前,完成“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开发,多渠道推进“无证明”办理试运行;9月底前,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保留的全部证明事项无需群众提交,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

  “无证明城市”,简单地说,就是以往群众办事可能需要到相关机构开具的各种证明,现在已全面取消,只需要办事群众提供本该自己具有的合法凭证,如身份证、驾驶证、营业执照等,就可以直接前往政府机构依法依规办事,群众再也不用担心一纸证明让自己“跑断腿”。建设“无证明城市”,淄博市并不是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比如在这之前,浙江省金华市、椒江市、临海市等也曾明确提出要创建“无证明城市”。

  近年来,一系列诸如要求证明“我爸是我爸”“自己还活着”等千奇百怪的“奇葩证明”和能让人跑断腿的重复证明、循环证明事件引人聚焦,由此形成的“证明多、证明怪和证明烦”等问题,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创业办事带来许多困扰,备受社会各界诟病。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老百姓希望办事方便,希望少跑腿,政府顺应民心,建章立制,解决各式各样的“奇葩证明”问题,让老百姓少跑腿,办成事,这无疑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办事群众来说,证明肯定越少越好。“无证明城市”的推出,肯定满足了老百姓的期盼,这是毋容置疑的。但我们也要看到,建设“无证明城市”,并不是就没有证明了,并不是“零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建设“无证明城市”,这无疑考验地方政府部门的应对协调能力,如果这当中某一环节一旦出现差错,就可能出现“肠梗阻”,让“无证明城市”只是看起来很美。

  建设“无证明城市”,是解证便民的生动实践,值得认认真真做好,希望当地政府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无证明城市”建设叫好叫座,惠及当地群众。(文/蒋文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