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虚假服务”要不得

2020-09-24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西安地铁一则工作人员帮助受伤乘客的好人好事微博被证实摆拍,消息一出,引发网友哗然。弄虚作假的宣传让公共服务的真诚变了味,不禁让人思考群众点赞点在哪里。

  每一项服务的初衷,一定都是基于为人民服务本身,每一项服务的产生,也一定都是源于实实在在的民众需要。与其靠编造故事来赢得点赞,不如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服务群众。只有提高“实干指数”才能增强群众的满意度。然而,现实生活一些单位部门认为,“工作搞得再好都没用,只有自己知道,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被宣传出去了才有用。”在这种“留名”“邀功”的错误认识下,很难满足于“默默无闻”的奉献,导致做一些花架子工作,没有把功夫真正下在为民服务上。公共服务需要多一些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而不是搞一些“摇旗子”“喊号子”的无用功,踏踏实实工作,仔仔细细做事,要在行动上给群众更满意的办事体验,以高效率、高质量的办事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让他们更满意。

  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需要通过换位思考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近日,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北京近500个政务服务大厅将开启周六延时服务,让群众“周末也能办事”的诉求得以实现。延时服务解决了百姓工作、生活与办事的矛盾,以百姓的时间为时间,以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人。一直以来,很多群众一提到到政府部门办事,首先想到的就是窗口工作人员不耐烦的态度和难看的脸色,极差的服务态度不免让很多群众感到寒心,由此形成了公共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负面形象。换位思考就是要多想想老百姓需要什么,把群众的事当成份内的事、当成亲人的事来办,真诚的对待每一个询问、每一个事项,以助人为乐的心态做好服务工作,群众自然会充满感激之情,并给予信任和好的宣传。(文/郑素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