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念好“三字经”,让“快办”服务直抵群众心窝

2020-11-19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山西省绛县人社局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通过滚动“锁定键”,坚持“打包办”;按下“快捷键”,促进“提速办”;把好“控制键”,确保“简便办”,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赢得好评。(11月1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满足群众新时期的新需求,提高办事责任心、办事速度效率,简化办事流程成为了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用心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要不断满足群众的服务需求,需要部门转变观念,要坚持以人民的心为心,要主动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情、民意,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要着力在群众满意上多下“绣花功夫”,自然能让“快办”服务直抵群众心窝。
  念好“责”字经,实现群众事一次办理。一直以来,群众备受办事“跑断腿”的折腾,本来可以一个窗口办成的事情,往往要东奔西跑无数个地方,办事中的“心酸”让群众的心中“堵得慌”。面对群众工作,没有一颗担当作为的责任心是不行的,只有窗口工作人员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才能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一次办理,让群众有了新的办事感受,也能对服务窗口有新的认识。
  念好“真”字经,实现群众事提质提速。很多时候,在窗口办事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长长的队伍在等待,让人一看都想打“退堂鼓”,为了办事也只能慢慢等,这样耗时的办事过程,对群众而言显然是不美好的回忆。要真心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把这些事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要着力提升办事的效率,要在规定办结的时限里再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要提升,既要摆正自己服务员的位置,能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也要精通自己的业务,成为“业务通”,办事更顺畅,自然更能节省时间,让群众办事的时间大大缩短。
  念好“减”字经,实现群众事简便办理。常有一些群众到了办事的地点后抱怨这样材料没有带上,那样材料差了,其实这并非是群众的记性不好,而是材料太多,难免有遗漏。要破解这个问题,就要对办事材料“能减尽减”,更要实现“信息互通”,能够让群众办事“智能化”,既减轻群众带诸多材料的负担,也让办事的过程更加简便,实现了服务的升级,更优质的服务,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
  服务是部门永恒的主题,也是始终不变的责任。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就要革新思路、创新服务的模式,要始终把群众放在首位,用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要多听群众的抱怨声、牢骚声,坚持问题导向,灵活服务,不仅仅让“快办”体现在速度上,更体现在群众满意上。(文/乐枫)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