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基层干部:立足“五条标准” 做好全年收官

2020-12-18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时至岁末,又到一年工作的收官阶段。面对各项考核验收的繁重任务,作为基层干部的你,是否感到“压力山大”,工作起来手忙脚乱、焦头烂额。年末工作质量不高、水准不严,归根结底是工作方式方法出现问题。因此,越是冲刺时刻,越要稳住心神,立足“五条标准”,做到小步快跑、不急不躁、稳中有进,为全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局”。

  一要扑得下身子。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躬身践行,讲求的就是谋实事、重实干、求实效。人们常说,年底是基层干部的“狂欢”。面临各项工作的考核验收,有的同志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最终收获实至名归的荣誉;有的同志左顾右盼寻找捷径,反而兜兜转转、屡尝败绩,充分表明了“实干乃成”的历史经验。临近年底,广大基层干部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全力以赴抓好年底各项重点工作,不搞“花拳绣腿”、形式主义,不做“虚张声势”、表面文章,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二要耐得住寂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工作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任何一个时期,坚贞不拔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都是事业乐成的基础。而时至岁末,个别党员干部则存在“松口气”“歇个脚”的心理,精力分散、力量减弱、目标动摇,如同失去灯塔的航船,向任何方向前进都是“逆风”。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临近年关,越要耐得住寂寞,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站好年末最后一班岗,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全年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要顶得住压力。基层工作点长面广、纷繁复杂,尤其是临近年关,收尾工作越是向前推进,越会遇见阻力、碰到困难,越是压力重重、挑战不断。就像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自然也没有“坦荡如砥”的道路。直面挫折、增强信心,总好过怨天尤人、垂头丧气。因此,基层干部应当有顶得住压力的“宽肩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到面对矛盾不退缩、不胆怯,关键时刻靠得上、顶得住,扛过最后的“风雨”,铸就“彩虹”般的成就。

  四要甩得开膀子。年末是攻坚冲刺的关键阶段,作为基层干部,身上没有那么一股子干劲儿,不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就难以把年初的蓝图化为现实,把年末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因此,基层干部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对提高创新能力的新要求,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执行力”和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拼搏劲”,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五要守得住底线。从历年情况来看,过年过节往往是“四风问题”容易反弹的高发期。因此,基层干部越到年关,越要给自己念好“紧箍咒”,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管住自己的小节,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严要求自己,始终做到守得住底线,经得住诱惑,抗得住侵蚀,时时慎始,事事慎微,防患于未然,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文/王誉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