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落实

2020-09-24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仅剩三个多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挑战艰巨。而基层干部身处落实政策、攻坚克难第一线,决不能让其余琐事分散了干事创业的精力,各级党委政府应切实为他们减负担、添干劲、做保障,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落实。

  清除形式主义“绊脚石”。在全力冲刺的关键时刻,决不能让形式主义拖住后腿。要优化考核方式,严格规范和控制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精减会议、文件和简报,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实实在在为基层干部“减负”、“纾压”,让他们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要理顺权责关系,明确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谁负主体责任、谁有配合责任,建立完善依单履责、依单问责机制,坚决杜绝上级部门往下推卸责任的现象。要赋予基层一定的自主权,允许基层进行自主探索,保障其享有与基层治理职能相匹配的权力和资源,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启动正向激励“加速器”。“要让马儿跑得快,得让马儿吃得饱。”各级党组织要落实落细相关激励政策,真正让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待。一方面,用好选人用人“指挥棒”,对于在防疫、防汛、扶贫等工作中讲政治、作风实、口碑佳的基层干部,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台账,适当拓宽晋升渠道,在选拔任用、交流使用、职级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力度,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表扬、宣传表彰涌现出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既对他们工作的进行肯定和鼓励,也为更多党员树立榜样,营造不畏艰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送上关心关爱“暖心包”。“关爱基层干部”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关键在落地,真正让基层干部感受到党的温暖。要关注心理关怀,可由各地区组织部门牵头,整合精神卫生医院、心理协会、心理学会等资源,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测试与辅导,同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的心声与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关注身体健康,对于在一线连续奋战的基层干部,严格落实轮休制度,让他们及时“换换肩”“喘口气”,并定期组织健康体检活动,为基层干部提供坚强保障。要落实容错机制,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把握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保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