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为老年人打开互联时代的“大门”

2020-09-02 13: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中,将近2亿老人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随着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世界也从一开始的极客聚集地变为了大众赖以生活的线上平台。诚然,互联网不仅带来了生活的便利更在深入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 

  不接触互联网已经从简单的“OUT”逐渐变为与现代生活脱轨,让老年人成为数字洪流里的“孤舟”。解决老年人“上网难”的问题,还需做好互联网“加法”,加一份科技关怀,加一份社会关注,加一份家庭关爱。让老年人驶入移动互联的快车道,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 

  加一份科技关怀。科技终究是为人服务,为老年群体加一份科技关怀,就要出台优惠政策,不仅要鼓励科技公司对现有应用逐步适配老年人,更要鼓励他们开发老年人专项应用,让智能应用摆正服务位置,扩大服务人群。要鼓励现有应用适配老年人,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使用习惯。耐心听取老年朋友的意见反馈,逐步简化操作界面,完善交互机制,降低使用门槛。要鼓励开发老年人专项应用,随着互联网在广大农村的普及,老年群体成为互联网用户增长的“潜力股”,要鼓励科技公司把握老年需求,开发迎合老年人需求的专项应用,为老年人提供精准线上服务。 

  加一份社会关注。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逐渐衰退,而对于新鲜事物又有畏难发愁情绪。双重因素叠加导致老年人“触网难上网更难”。要为老年人加一份社会关注,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和爱心团体,为老年人解开畏难心结,打开网络大门。要组织爱心团体积极宣传智能生活,鼓励老年人迈出网络“第一步”,同时要联合社会组织下沉到社区举办“手机课堂”,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和相关应用程序,对行动不便的要送课程上门,帮助老人适应互联生活。 

  加一份家庭关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年人在家庭中往往是无私奉献的角色,尤其是在三世同堂的家庭里,在家务之余还需要照看孩子,为子女创造最好的环境,而自己默默承受生活的不便和酸楚。帮助老年人融入互联网,更少不了家庭这份的关爱。要充分弘扬孝善文化,通过投放公益广告、开展助老活动等方式,引导群众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实际,为年迈的父母添一部智能手机,让操劳半生的父母能够享受互联红利。(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