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防疫风险点“十面埋伏”,不可侥幸“轻敌”

2021-11-02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国外疫情仍处于较高流行水平,部分周边国家疫情快速上升,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截至10月29日24时,近14天内,全国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增大。(11月1日 北京青年报) 

  此次再现本土散发病例,体现出疫情的反复性和复杂性。总体而言,本轮疫情点多、面广、线长。就目前疫情发展态势看,北京等5省区市疫情基本平稳,内蒙古额济纳旗疫情扩散外溢风险已有效管控,前期各项防控措施成效开始显现,但部分地区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黑龙江黑河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疫情发展迅速,已发生社区传播。在当前我们来不得半点侥幸和“轻敌”,各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神经必须紧绷起来,在常态化防控要求下,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标准严格一些,工作扎实一些,目标精准一些,让疫情防控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涉及老年旅游团队,整体6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占比达40%,再加上有一些老年人有基础病,重症比例偏高。老年群体身体机能下降或有其他慢性病,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更易出现并发症,本该更为谨慎小心,但现实却难遂人愿。由于疫情“拉锯战”时间漫长,加之国内大部分地区形势平稳,不少老年人对疫情产生疲劳感,从心理上有所放松,在缺乏自我防护的情况下“我行我素”,让人忧心如焚。此次疫情关乎所有人的生命安全,老年人又是特殊的易感人群,为他们构筑起健康堡垒,全社会应立即采取行动,让其认识到卫生习惯的重要性,做好“自我隔离”。这是立足于防疫现实的查缺补漏之举,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大局,体现了下一代的别样温情和关爱。 

  接种疫苗也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我国疫苗接种工作一直稳步推进,呈现出明显的“加速度”,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更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有权威研究表明,有的灭活疫苗接种完第三针满一个月的时候,抗体水平大概提升5倍左右,有的可能会更高一些,这也意味着其保护作用会大为增加。另外,目前所有疫苗对前期出现变异株引起的发病具有保护作用,特别是对重症的保护作用更明显。为此,疫苗应接尽接仍是当前精准防疫的重点任务,需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抓好窗口期,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消灭防控“洼地”,及早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状况越是紧张,越要镇定从容、态度果决、措施严密、应对高效,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做到从实从快从准从严,唯此才能一鼓作气打赢疫情歼灭战。 (文/孔德淇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