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短视频要“常管理”

2020-10-23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如今,年轻人经常会在父母的朋友圈里看到以“有救了!再也不用去医院”“你绝对不知道,这样做长命百岁”等为题的转发内容,内容不仅毫无科学根据,给受众造成误解,更有甚者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或因“偏方”食物中毒。如果说,过去此类转发以公众号为主,现在此类内容则多以短视频形式存在,涉及各主要短视频平台,一些短视频还“升级”为配有保健品、养生仪器等商品内容。

  近年来,短视频因门槛低、易上手、传播快等特点,吸引数以亿计的用户群体,此类APP一跃成为“国民软件”。但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还需跟进平台、群众、市场三方面的“常管理”,把好审核关,把牢传播关,揪出产业链,彻底铲除虚假视频的滋生土壤,保障人民群众的上网安全。

  加强平台管理,刀刃内向,把好审核关。从繁华都市到偏僻农村,短视频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但须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不能将体量大当场不作为的借口,短视频平台要刀刃内向,加强内部管理,把好审核关。要把好作者审核关,提升视频作者的审核条件和准入标准,持续完善实名制和责任制,明确视频来源,严防恶意传播。要把好视频审核关,对已经发布的视频内容,进行精准分类审核,及时删除虚假视频,及时约谈视频作者,切实保护受众权益。

  加强群众监管,广开言路,把牢传播关。由于缺乏科学素养又重点关注健康话题,老年人往往成为虚假短视频传播的主力军,而这种“盲目转发”使得更多老年人“中招”。因此面对虚假视频,切断传播途径是行之有效的重要办法。而大量虚假视频为躲避审核,常使用谐音和隐晦词语,常常成为审核的“漏网之鱼”。对此,要广开言路,设置专属监督功能,激发群众参与短视频监督的积极性,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监督者,及时披露谎言,耐心劝说“中招者”,让虚假视频无所遁形,把牢视频传播关。

  加强市场监管,抽薪止沸,揪出产业链。值得警惕的是,短视频后面往往伴随着购买链接,这些虚假信息不仅在误导公众,更利用虚假信息谋取不义之财。要想彻底铲除“害群之马”,还需抽薪止沸,从市场监管入手,打击虚假信息源,揪出灰色产业链。对受众造成物质损失和精神伤害的,要及时立案调查,揪出潜在的利益集团,对公司进行资格审查,对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坚决取缔非法产品和三无产品,及时追回群众损失,从根源上铲除“网络毒瘤”。(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