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勿需让座老人” :小屏幕挂出大文明

2019-07-01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李红婷

  6月24日以来,大连地铁上出现的一名76岁的老人,因挂着一块不需要让座的LED显示屏小牌引发了全国网友的疯狂点赞,被称为“硬核大爷”(7月1日澎湃新闻)

  给老人让座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大家讨论的焦点,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老人强迫让座事件的发生使得其中的矛盾愈发激烈,加剧了老人群体与青年人群体的冲突,老人群体甚至被“妖魔化”了,变成倚老卖老、仗“老”欺人的代名词。大连这位挂着“勿需让座”牌子的老人的行为让我们看到:那些霸道的强迫让座老人只是少数,虽然有个别不文明的乘坐交通工具的行为,但并不能代表所有的老人。有更多的老人在用自尊自强、体谅理解的精神展现着和谐社会现代城市的文明风气。

  今年五月,有北京网友在公交车上偶遇“容嬷嬷”扮演者83岁的李明启老师,上车后的李老师一直没座位,扶着座位上的把手站着。有个小男孩好心给她让座,李老师却坚持把他“按”了回去,她的举动同样令众多网友感动,体现了文明的素养。

  尊老爱幼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而不是他人的,让座本是一个自愿的文明行为,却被一些人视为理所当然,甚至演变成对不让座的人“非骂即打”的不文明的举动。现代社会的人谈“让”色变,担心旁人的眼光,让座让得心不甘情不愿。

  其实应该看到的是,老年人因为年纪、体力等原因在公共交通上反应不比年轻人,能坐下自然是好事;年轻人也有可能久病刚愈或工作劳累一天疲惫不堪,人人都有难处,真心实意让座并不困难,需要的是多一些理解与宽容,让座“让”给的是有需要的人,无论年龄、性别、外形,只要是有需要的,座位都应该“让”。

  老年人并非人人都是硬核老人,遇到有需要的老人还是应该主动让座,一个为社会奉献出青春的老人,自然是应该被社会年轻人温柔以待的,人人如此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