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克服“智能关” 创建智慧养老生活

2022-07-27 08: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数字时代下,“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数字时代,要速度更要温度,如何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数字时代跟得上、玩得转,值得全社会思考和努力。

  智慧养老应以自动服务为方向。老年人自身学习能力不强,无法学习掌握现代智能科技,跟不上科技前进的脚步,容易产生孤独感。自动服务不需要老年人操作却能服务老人,对于老人来说,是最理想的科技呈现方式。就比如上海长宁区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就是以自动服务为基础发挥智能作用,有效实现居家监测,实时了解老人居家状态。除此之外,还有一键报警、智能家居等等,都为智慧养老发挥了巨大作用。

  智慧养老应以日常生活为对象。老年人思想观念守旧,对新事物接受能力较差,不愿意去改变,然而,科技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要想让养老生活智能化,让老年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就必须从日常生活入手。智能水表代替机械水表,燃气报警器实时监测居家老人用气安全,智能家居全方位监测老人身体状态,室内供暖智能调节等等这些科技服务养老手段,让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智能服务,为养老生活提供了便利。

  智慧养老应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科技服务养老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小到一个智能装置,大到大数据的应用,都需要科技为其提供支持。有些技术并不难实现,原理也并不复杂,但需要创新的想法才能被应用、被创造,对智能产品的“适老化”改造才能进行。站在老年人的角度不断优化创新,为老年人提供更好更便捷的科技装置,才能让智慧养老落到实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个社会对老年人的态度,体现了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让老年人克服“智能关”,在数字时代跟得上、玩得转,尽情享受他们美好的老年生活,绝非科技更迭换代那么简单,需要进行更多的“适老化”改造,需要更加细心用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文/韩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