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杜绝“移花接木” 还网络一份清朗

2020-07-28 0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现在正值“前七后八”的防汛关键时期,当全国人民时刻关注着汛情消息时,微博、朋友圈、微信群等悄然出现了一批“移花接木”的“消息”。“上海乘风破浪的公交车”“京津冀无法测量的特大暴雨”“7月初将有强台风生成并登陆广州或华南一带”等消息,经查证全部属于谣言。

  汛情非儿戏,不是用来博人眼球和收割流量的工具。六月份以来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党和国家为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组织人员夜以继日同洪水作斗争。人民子弟兵连夜从全国各地来到灾区支援,他们扛沙袋、固堤坝、堵管涌,穿梭在抗洪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此时关于汛情的一切消息都牵动着人民的心,若此时对真实消息进行删减、加量,很多人都会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进行转发,这种收割流量的做法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也是对社会和国家的不负责,汛情不是儿戏,散播谣言更不是儿戏,不但会给网民造成心理恐慌,更影响救灾效率,危害巨大。

  我们不应是“鱼肉”,网络信息更不应是“刀俎”。谣言从不会在网络中缺席,身处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更要注意辨别信息真伪。网络越是发达,我们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越是重要,朋友圈里的“震惊!”“大家一定转发扩散”等相关信息一定要引起注意。正如此次汛情,一些移花接木的视频、荒诞不经的“汛情成因”悄然在网上流传,面对极具迷惑性的汛情谣言,大家应擦亮眼睛,不信谣不传谣,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亲人朋友负责的态度,对网络消息进行核实后再转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那些利用灾情旧图“炒冷饭”的网民,面临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莫让“乱花”迷了眼,要做真相最坚定的捍卫者。谣言不但会触动公众的敏感神经,同时容易引发社会恐慌,肃清谣言、建设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才能以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升网民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在屏幕面前观察世界的我们,与其轻信朋友圈里让人“震惊”的消息,不妨多去官方权威平台浏览一下,让真相浮出谣言的沼泽,做真相坚定的捍卫者!(文/刘胜男)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