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抢险一线

2021-10-11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受大范围强降雨影响,我省部分河湖持续高水位运行,防洪防秋汛形势复杂严峻,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山东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向“汛”而行、迎“汛”而战,筑牢守护生命的“红色堤坝”,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防汛抢险的集结号已然吹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勇于担当,不畏艰险、战风斗浪,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筑起冲不跨的战斗堡垒,让“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宗旨本色熠熠生辉。 

  闻“汛”而动,争做时刻居安思危的“预警员”。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的观望态度,避免依赖设施的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劲头、如履薄冰的谨慎,普及防汛知识,提升减灾能力,充分估计救援困难,科学设计应急措施,依法防控、科学施控、群防群控,同险情斗争,与洪灾较量,努力减轻河湖洪水、城市内涝、秋收秋种等方面灾害损失。要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炼就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在“防”字上做文章,在“备”字上下功夫,健全“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机制,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联动,紧盯超标洪水、水库失事等重要风险点,延伸偏远农村地区、城市低洼区域等防汛末梢,不断加大查险排险力度,全面监测雨情水情,精准研判汛情灾情,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消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牢牢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全力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向“汛”而行,争做勇担千钧重任的“守堤员”。汛情就是集结号,奔赴一线的忙碌身影,战天斗地的救灾现场……“我是党员我先上”掷地铿锵,广大党员干部以大无畏气概构筑起了用生命守护生命的红色堤坝。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见证初心使命,要以从严从实的“责任链”稳固环环相扣的“防汛链”,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汛防台责任体系,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堤”等方式,压实防汛抗灾责任到人,让党旗始终飘扬在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身先士卒、敢打头阵,保持“时刻准备、全力以赴”的状态,扛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践行“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承诺,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作风,投身灾害最严重、情况最复杂、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精气神,巡大堤、装砂袋、防散浸、守闸口、斗管涌、堵漏洞,带领广大群众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万众一心战胜灾害。 

  迎“汛”而战,争做敢与时间赛跑的“抢险员”。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召唤,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召之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时刻保持临阵拒敌的紧迫感、不负重托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高扬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亮身份、作表率、砺初心,冲锋在第一线,搏浪在最前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践行好“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落实在防汛抢险的行动上,充分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要全力迎接防汛“大考”,在湖堤溃口处奋不顾身抢险救援、持续降雨中争分夺秒转移群众、防汛堤岸上日以继夜严防死守、应急安置点细致周到贴心服务,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筑起防汛抗洪“铜墙铁壁”,奏响党政军民合力抗洪的最强音,谱写携手同心保卫家园的的抗灾壮歌。广大基层党组织要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及时总结宣传防汛抗洪救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严肃追责问责,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口豁得出来。(文/夏浩然)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