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逆风勇发“天问”,锤炼攻坚韧性

2020-07-28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两千年前,爱国诗人屈原漫步荆楚、仰望苍穹,以《天问》对事物现象发出疑问,对传统观念进行大胆质疑。两千年后,“天问一号”扶摇直上九万里,以上下求索的进取精神,勇赴跨越千年的宇宙之约。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航空航天是国家硬实力的重要体现,“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也标志着中国向太空迈出更大、更远的脚步。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天人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成功抓住火星探测器发射的最佳窗口期,背后必然需要克服更多困难和挑战。

  要逆势而上,勇挑重担。“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今年我们共同经历了疫情、汛情的双重考验,这种在逆风呼啸之下所展现出的坚强韧性,既是中国航天精神的生动写照,更为党员干部逆势而上,奋勇作为提供了精神食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不能因为疫情、汛情让困难群众掉队。要勇挑保障重担,夯实民生基础。要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缓解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发展,保住就业“基本盘”,决胜民生“主战场”;要保障基本民生,精准落实政策、适度扩大范围、加强摸底排查,为困难群众“兜准底”、“兜住底”、“兜好底”,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要向阳而生,敢于攻坚。“发展才是硬道理。”增强发展硬实力,离不开独立自主的探索,今天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国航天离不开半个多世纪航天人的攻坚求索,锤炼出了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英雄团队。党员干部要心向阳光,勠力同心,在增强发展硬实力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在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工作的同时,要聚力抓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等重点工作,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决心克服不利条件,破解发展难题、狠抓责任落实,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不断释放改革动力,维持经济“转正”良好势头。

  要上下求索,锤炼韧性。“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从五十年前翱翔天际的“东方红”到迈向火星的“天问”,一代代航天人克服重重困难,攻克技术壁垒,实现了中国航天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彰显了中国航空航天的攻坚韧性。党员干部要上下求索,锤炼发展韧性。要向上求索,汇聚科技之力,赋能乡村振兴,要落实招引政策,改善营商环境,吸纳科技工作者、专项人才到基层工作,盘活创新活水,锤炼发展韧性。要向下求索,汇聚民众之力,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与广大群众站在一起,俯首倾听群众生活需求、工作建议,以群众满意度来考量工作成效,凝聚攻坚合力,锤炼攻坚韧性。(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