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云毕业,让我们网上说再见

2020-06-29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22日,清华大学给6000多名研究生举行了云毕业典礼。校长邱勇寄语道:今天是你们人生中重要时刻,也许这场“云上”毕业典礼不够完美,甚至因为没有学位授予仪式而显得不够完整,但它所承载的意义与希望,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更加凸显。

  就在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505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6%的受访应届毕业生都是云毕业,83.1%的受访毕业生认为今年的云毕业最有仪式感。每年的毕业季都别有一番“滋味”,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高校采取了高大上的“云毕业”方式,让毕业生体验到了另一种特殊意义的“致青春”。

  没有学位授予仪式,没有拨穗正冠,没有拍毕业照,没有毕业旅行……今年的毕业季,不见了操场上的欢声笑语,不见了聚会后的酩酊大醉,不见了宿舍里的通宵畅想,取而代之的是相聚云端,通过“云上操作”,共同见证青春的难忘时刻。

  云毕业,少了一些“俗套”,多了一些新颖。云毕业的特殊形式,激发了学生、老师、学校的创作灵感。有的学校用机器人代替学生参加毕业典礼,有的学校用图形软件制作毕业照,有的学校通过录制剪辑举办毕业晚会,有的学校手工复盘校园全貌。虽然有些学生表示,未按规划好的毕业旅程走完,多少有些遗憾,但丰富多彩的云毕业活动,不仅让学子们体验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也让他们更加懂得珍惜同窗友谊,而且通过动手制作短视频、录制祝福语、参与互动交流等,让自己参与到毕业季活动中,能够用心感受每一环节的特殊意义。些许难过,但更难忘。

  云毕业,变得只是形式,不变的是祝福。受疫情影响,今年号称“史上最短毕业季”,许多学生匆匆返校就要准备毕业,有些甚至“还没开学就已毕业”。为了让学子们不留遗憾,各大高校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利用云技术、直播软件、AI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开展。“云复试、云答辩、云典礼、云招聘” 等,形式变了,但不变的是庄重的典礼、盛大的阵容、诚挚的祝福、深厚的情谊。今年的毕业季虽是从网上画上的句号,但依然包含着老师和学校的谆谆教导,依然承载着全社会的期盼祝福,依然提醒着莘莘学子珍惜过往、奋勇向前。

  云毕业,带走的是不舍,留下的是回忆。“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得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尖悄然溜走。”毕业季是人生中少有的值得回忆的难忘瞬间,短暂却真挚。此时此刻,一切的不愉快随风而逝,一切的小矛盾涣然冰释,一切的不如意烟消云散。通过云上毕业,记录下学子们毕业活动的点滴,满载着学子们的珍贵回忆。如果说毕业典礼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集体记忆,那么疫情背景下的云毕业,也将成为这一届大学生的特殊记忆,没有了挥泪告别,但依依不舍中仍回忆满满。这份略带遗憾的特殊记忆或许更为珍贵,更值得铭记,也更容易产生共鸣。

  2020年的云毕业,让我们从网上说再见,而这次的再见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见。愿学子们坚守初心、抖擞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似火的激情,迎着朝阳、乘风破浪,大步踏上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征程。(文/张群)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