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与“中国式接送”说再见

2021-05-10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每天下班途经中小学门口时,众多的家长围在校门口接孩子,道边聚集了大量的自行车、电动车和汽车等交通工具,造成交通秩序混乱、堵塞。大家把这一现象称之为“中国式接送”。

  俗话说得好,“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理解家长对子女的爱。一方面,家长平时工作太忙,很难有机会与子女深入沟通,于是把接送子女上下学的过程视为短暂的亲子感情培养时间;另一方面,家长担心社会治安不好,不法分子会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也担心道路交通秩序混乱,子女单独行走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虽然种种原因可以被理解,但是,社会对“中国式接送”也有一些担忧。首先,中小学门口空间较小,甚至没有设置临时停车位,大量家长短时间聚集,容易出现车辆随意停放现象,造成交通拥堵,增加交通安全隐患;其次,孩子大了父母仍然接送,难以培养子女的独立意识,容易导致其自理、自立能力较弱;最后,各家庭接送子女的交通工具不同,会成为评价家庭经济条件的标准,进而滋生学生的攀比心理。
  告别“中国式接送”,让子女安全上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家长敢放手。对住的较近的学生,可以找住址相近的同学结伴上下学,为子女配备手机,方便有事及时联系。对住的较远的学生,可以鼓励孩子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上下学。
  学生自身要树立安全意识。学生要熟悉交通规则,掌握安全救护常识,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学校护安全。有条件的学校可开展校车接送服务,或者指定专人轮值,放学期间到校门口周边区域护送学生过马路。
  公安保安全。公安部门可以依法在学校门前路段设置交通警示标志、减速带等设施,在上下学期间临时部署交通协管员,以疏导学校周边交通。(文/马全)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