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三方合力”守牢暑期青少年儿童安全底线

2022-08-04 16:37: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盛夏的来临,各地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温。与此同时,各中小学家长群里有关暑期安全、防溺水的宣传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即便是在如此紧张的安全保卫形势下,青少年儿童溺水身亡事故仍旧不能完全避免。家、校、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尽其所能为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要全面开展安全教育。青少年儿童本身年龄较小,生产生活经验极度缺乏,很多时候并不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学龄儿童每年都要在学校度过很长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他们既在学习文化知识,也在学习人生道理。安全主题教育作为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宣传的主要形式,一定要尽可能全面地开展。学校教育的集中性可以更大范围、更加细致地教会这些儿童如何规避危险。

  家长要尽到监护责任。学龄儿童家长绝大多数都要面对自己的工作,不能做到时时刻刻陪伴孩子,有些孩子可能会白天送到亲戚或老人家里看管,甚至可能是无人看管的状态。尤其是在农村,留守儿童现象更是常见。加之乘凉设施缺乏,很多孩子可能独自或结伴去下河湖游泳,不可控的危险也随之而来。家长在工作之余也应对孩子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并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多陪伴孩子,尽量让孩子远离危险。

  社会要减少安全隐患。无人管理的野外坑塘是安全事故多发区域。这些水域所在辖区的相关机构应真正负责,设立围栏和警示牌,有条件的可以增派巡逻人员,尽量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保护未成人年安全的道路上,家庭、学校、社会三方的力量缺一不可,要形成三方合力,真正守牢暑期青少年儿童安全底线。(文/隋亚飞)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