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打破偏见 让职业教育有大作为

2021-04-19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4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上,“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普融通”等内容备受瞩目。

  提起职业教育,很多人难以避免地戴上“有色眼镜”去看,而读职业学校的学生更是经常被贴上“差生”的标签,在这个唯分数论的时代,甚至还有人认为职业教育明显“低人一等”。 

  其实,人们对职业教育有误解也实属正常。重理论,轻实践是教育一直以来存在的弊端。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顺利地读本科、上名校,并非中专、职高。 

  而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见确实应该被打破。俗话说“一技在手,吃喝不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家长们最关注的话题,希望孩子考入名校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孩子能够顺利就业,在职业生涯中有更好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学生就业率持续走高,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更值得一提的是,虽受疫情影响,但职业院校学子的就业率仍保持在90%以上。 

  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而并非“层次”教育,它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而要想打破大众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改变人们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印象,一方面需要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增加本科职教,打破高职专科天花板,另一方面还需要把学校、学生、家长的人才观重新定位,让家长看到职业教育的希望,从而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行业变革、技术更迭、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急缺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新时代呼唤新型技术人才这是大势所趋。因此我们更应该打破社会观念层面对职业教育的偏见,用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来打破人们对职业教育低水平的误解,这样一来,职业教育必将大有作为、大有可为。(文/郭云鹤)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