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科学“增负”,提质是关键

2019-11-01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绚 

  怎样才能让大学课程“不负众望”?怎样才能还你一个“值得”的美好大学时光?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给出了答案。文件要求,严格课程管理,立起教授上课、消灭“水课”、取消“清考”等硬规矩,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 

  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和扩招,“大学生”不再是社会上特殊的身份标签,“文化人”随处可见,“大学生”比比皆是。只要你够坚持、够努力,总有一所学校的大门为你敞开。可步入学校的大学生们也会失落,原来大学生活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般美好。 

  逃课、兼职、裸考、挂科,慢慢成了大学生的标配,似乎进入大学,学习就可以变成一门“副业”,随心而欲。大学生的数量是多了,可是大学生的态度却变了。 

  此次意见出台,很多人调侃还好自己毕业了,小学减负没轮到、高考改革没轮到、增负的时候倒是没忘了我们。这其中固然有求学的艰辛,但也未免多少有点对大学教育的失望。当然,也有人表示这是与时俱进的好举措,说明充分认识到了当前大学教育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支持教育改革。 

  取消“水课”,科学“增负”,教育的初衷永远是为了人尽其才,充分彰显发挥每个学生的最大潜能。改革的出发点值得点赞,但莫让“增负”变增压,力把“增负”促提质,还需更多的努力。课程设置上,不妨变主观决策为科学投票,每学期末让学生对所有课程进行打分评比,选出学生公认度和支持率较高的课程,加大扶持力度、扩充课程规模。师资队伍上,也要不断优选健全师资队伍,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加强学习培训交流,增进先进教学经验,创新优化教学方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要教授效率最大化。理论实践上,要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中练、在练中学,避免只培养“纸面”学生。结果考评上,不妨严把考试和毕业关口,让积分制、联考制常态长效化,综合考评学习效果。 

  大学是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青春,把握时光才能不留遗憾。一段不虚度的时光科学“增负”是初衷,全面提质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