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做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课

2020-09-07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如何办好思政课时指出,我们通过守正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守正就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但不是刻舟求剑,还要往前发展、与时俱进,否则就是僵化的、陈旧的、过时的。

  办好思政课更应坚持“守正创新”的理念,在把牢政治方向的同时,更要紧扣时代步伐,从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反馈这三方面创新教学思路,让学生从心里想学、爱学、会学,让思政课这颗种子在学生心灵生根发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课。

  让学生想学,教学内容要“新”。教学内容是吸引学生的第一扇门,思政课作为综合性课程,要把握思政课“讲什么”的标尺,突出教学内容的“新”,结合时政热点扎实讲新理论,让思政课时讲时新,让学生从心里想学。思政教师自身要摆正教学态度,充分理解消化理解党的科学理论,要做信仰的追随者、理论的明白人,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让思政课不仅“有意义”更“有意思”。要添加教学“新内容”,鼓励教师将教学内容融入社会热点和历史事件中,让学生身临其境,从源头感悟思想理论的孕育和发展,以循序渐进的课程,让抽象的思想理论“具象化”。

  让学生爱学,教学方式要“活”。教学方式如同烹饪秘诀,如何将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变为“有滋有味”、“受益匪浅”的精神大餐,就要下功夫解决思政课“怎么讲”的问题。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摈弃照本宣科式的“填鸭教学”,加强课程消化,延展教学地点,盘活教学方式,让学生爱学。思政课重在理解和感悟,要注重课程消化,结合实例多讲理解方式和现实意义,让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将课堂拓展到校外,引导学校与博物馆、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定期合作,让学生走出学校课堂,通过实际触摸时代脉搏,感受时代巨变背后的红色精神力量。

  让学生会学,教学反馈要“实”。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熟练掌握、运用知识,要扎实做好教学反馈,让学生会学习。一方面,教师要悉心接受学生反馈,学生的作业,试卷、行为、表情、语言乃至课堂气氛都是教学改进的依据,教师要如实记录学生反馈,全面做好教学反思,让学生能够更快理解,更会学习。另一方面,教师也要及时纠正学习过程中的理解偏差,引导他们扎实巩固理论知识,让思政课既有“颜值”又有“实效”。(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