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好干部培训“三字诀”

2021-05-06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先治吏”,做好组织工作离不开专业化干部队伍后盾,对于部分地区干部培训针对性不强、效果不佳的问题,要探索精准化培训新模式。通过聚焦需求、问题和短板,念好“精、准、实”三字诀,实现培训方案、形式、成果“三到位”,全力增强新型干部队伍培训实效。

  把握好“精”字,提升问需“精准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岗位培训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是积累知识、开拓眼界、提升素养的大好机会,而部分地区却出现了“上热下冷”“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更有甚者寻找种种借口拒绝参加培训。实现干部培训“我要学”,首先要从思想根源着手。中医讲究固本培元,要将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摆在首位,牵住“为何学”这个“牛鼻子”,充分认识教育培训的目的和意义,祛除消极情绪,注入正能量,做到精力“不走神”,思想“不散光”。要实现培训内容“因地制宜”和“量身定做”,树立按需培训新理念。由自上而下的硬性派发变为自下而上的良性互动,实现培训“供需”有机统一。深入基层干部摸底调研,做到培训内容既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题主线,又针对干部意愿、工作实际,按需制定培训方案,实现培训“适销对路”。
  把握好“准”字,课程设置“菜单化”。当前,“上大课”“一锅煮”的培训方式已不再适应多元化、个性化的干部培训需求,知不抵位、识不符职导致的干部本领恐慌亟需有的放矢地设置培训内容。术业有专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要着眼岗位重点工作,安排专业化课程。聚焦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基层党建等开设专题培训,将政治、经济、法律等实用性强的知识融入教学,着力培养干部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战略思维和大局意识,力争成为岗位履职行家里手。要着眼不同岗位干部需求,安排针对性课程。特别是对乡镇重点岗位干部和年轻干部,强化培训的宏观调控,完善“菜单式”选学方案,有针对性地安排和优化班次、培训内容,重点设置党建实务、农村电商、合作社经营管理等课程,避免出现供需错位、培训重叠等问题。融入研讨互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等教学模式,设置答疑课程,提升培训效能。
  把握好“实”字,增强成果“实效性”。干部培训的终极目标在于培训成果高质量落实和运用。然而,有些地方的干部培训重过程轻结果,缺少系统的评价机制,导致培训徒具形式,并未给当地注入发展活力。究其深层原因在于组织部门没有运用好考核“指挥棒”,未能激发学员主观能动性,导致培训效果虎头蛇尾。要加强学员管理和学风建设,为每个课程设置结业测试,并将考试成绩排名公示,通过以考促学敦促干部端正态度,倒逼学习成效。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培训期间记录干部历次培训内容、成绩、表现等详细信息,构建培训成果转化的考核、评估、申报机制,动态跟踪干部培训后的学习成果运用情况,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紧迫感和责任感。学员档案既是干部的“荣誉本”又是“负面清单”,为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使用提供重要参考,以此强化培训成果转化效益。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