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句“趴下”5人获刑,“网红”恶搞须守法

2019-10-15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家发

  5名年轻人为拍摄视频,在深圳地铁上大喊“趴下”,引发乘客恐慌,并致当值列车停运、数列后续列车延误。1014日,记者从深圳市福田区法院获悉,5名年轻人此前并不认识,相约拍摄恶搞视频,因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拘役5个月不等刑罚。一审判决后,5名被告人提出上诉。(1014日《新京报》) 

  地铁上乘客众多,5名年轻人欲通过短视频打造一条“网红”之路,为了拍摄恶搞视频,在深圳地铁7号线一辆正在的列车上人为制造恐慌,突然大喊:“所有人全部趴下,小心地雷!”就是这一句“趴下”,5人为此付出了十分惨痛的代价,受到了应有的刑事处罚。笔者认为,“网红”的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了拍摄恶搞视频而无视法律尊严,逾越法律红线就应当严惩不贷。 

  近年来,“网红经济”十分活跃,一部分搏出名的“网红”也是收入颇丰。而一些年轻人为了当“网红”赚钱,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拍摄恶搞视频是比较典型的做法。这5名年轻人此前不认识,他们相约拍摄恶搞视频,不管是扮丑还是搞笑,甚至做一些危险动作,即便对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构成威胁,只要不去做侵犯他人隐私、扰乱公共秩序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事,一般来说也无可厚非,外人不好强制干预。 

  然而,这5名年轻人为在网上能一炮而红,增加粉丝和点击量。案发前进行了策划,还设计出视频拍摄脚本,期待“导演”出最能吸引点击的情节。车厢监控画面显示,他们根据脚本在地铁上大喊“趴下有地雷”后,周围的乘客受到惊吓,纷纷向车厢两端跑去,一名女性乘客在四散的人群中摔倒受伤。而被疑“有地雷”的列车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宣告停运清客,滞留了4分钟,导致后续列车也发生不同程度的延误。由此可见,这5名年轻人的肆意恶搞行为,引发了极为严重的后果,如果不予以严惩或处罚较轻,将难以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其他“网红”就有可能跟风效仿恶搞,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为了维护公共交通秩序,保障广大乘客的安全,就必须对此类逾越法律红线的恶搞行为“零容忍”进行打击。 

  我国《刑法》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这5名年轻人在地铁上的恶搞行为,显然是无中生有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已触犯了刑法,5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拘役5个月不等刑罚,纯属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为了当“网红”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这5人被判刑一夜之间成了“网红”,但这样的“网红”极不光彩,他们将在监牢中“面壁思过”。 

  简而言之,这起案件给“网红”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当以案为鉴,不要为了搏出位而做出违法犯罪的行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