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汇聚社会正能量构建文明新网络

2019-09-23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互联网的问世为人类社会文明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平台,它反映了人类社会在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和进步。然而,拥有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影响力的网络却也饱受低俗、媚俗、庸俗信息的侵扰,于是网络文明开始成为热议的话题。何为网络文明?网络文明是衡量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各个方面带来的巨大变化的指标,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密不可分。因而有必要对网络文明建设给予重视。

  建设网络文明不是一纸空谈,而落实的关键点则是在于抓准当前网络不文明的因素。网络给每一位网民创造了第二重身份,在这种身份的掩盖之下,我们可以在虚拟的世界中自由发表言论,而也正因此在满足我们欲望的同时,也瓦解了现实中的伦理。所以,网络不文明归根结底是由现实生活伦理道德体系在网络社会中被瓦解造成的。因而,要想建设网络文明,就必须重建网络伦理道德体系,而关键点则在于汇聚社会正能。

  构建文明网络,媒体应报道“正能量”。“女排精神”振奋国人、“聂树斌无罪”推进法制进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令人起敬,这些之所以能在社会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共鸣,不仅因为事件本身的感召力,也与媒体的正向引导密不可分。当然,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媒体的“正能量”引导不是针对个案,而是成为工作常态因而媒体应做到: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具体来说媒体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直面社会热点,主动进行议程设置,发出主流声音,引导网络舆论的方向。只有充分发挥了 “媒体”社会无冕之王的作用,才能够真正推动网络文 明的进程。

  构建文明网络,网民应吸收“正能量”。网民是建设网络文明的主体,然而遗憾的是,不少网民在网络生活中不辩真伪,随意传播不实信息、暴力淫秽信息,甚至有人造谣炒作、欺诈行骗,这一系列行为不仅突破了法制的底线,而且其产生的“负能量”将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因而,网民应自觉吸收“正能量”,一方面,杜绝谣言,构筑“过滤”负能量的心理防线,多加留意、慎重处理网络信恶。另一方面,把握好正面信息,用行动去释放真善美,转发生活中的些微善举、点滴温馨等。只有这样,网络意见的表达才能趋于理性,正能量也才能获得释放的空间。

  文明网络是生活的助推器,低俗网络是人生的粉碎机只有凝聚网络正能量,才能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我们更时刻谨记习近平主席指示:“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 网络生态” 。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