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178比1道德问题岂能数字化

2013-04-09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奎星

  近日,长春一位老人在菜市场晕倒,事件中仅有位白衣女子陪伴老人身边,一直到120赶来。又是老人摔倒了,扶不扶的问题再一次被抬上道德层面,有媒体拿出了这样的数据,178比1来眼球效应,如此一场狂欢式的道德谴责又被渲染的淋漓尽致。(据媒体相关报道)

  各种报道接踵而至背后,评论成了一边倒的态势,很多留言和跟帖尽是谴责和追问。诸如:是什么让178人道德尽失?那178人的道德丢在哪了?这样的标题看着就让人惊悚,心神不宁。要么有些人的评论,又在老生常谈,道德呵护是多么重要,道德回归要怎么全民反省。

  实在有些看不下去了。

  别拿178比1来衡量我们的道德好吗?即便是你们一一点清了这个数字,但是这个178绝对代表不了所有的人,道德问题岂能如此简单和武断去数字化。我们所有人要向那位白衣女子致敬,但是也别把白衣女子往上捧到道德殿堂时,把那178坠入道德地狱。提醒媒体报道和评论人士,更别拿那个没有丝毫情感的冷漠数据来标榜我们的社会,至少我们很大一部分,应该是绝大部分人心中,这个社会还是温暖大于冷漠,还是阳光的爱在持续照耀并驱散阴冷的。

  事实真相是新闻的灵魂,媒体人唯有把新闻事实奉为生死存亡的底线,才能赢得尊重。

  我想现在很多人可以冷静下来看待长春老人摔倒事件,后续负责任的报道已经基本还原了事实。老人摔倒了并不是没有人去管,不可能那么多人都是看客,更不可能冷漠与温暖形成如此反差的对比。

  首先,第一时间,老人买菜摊位的小贩就拿出手机拨打了120,周围的商贩也有来帮忙。其次,之所以没有人去把老人扶起来,是因为人群中有人喊,不要轻易扶起来,大家担心轻易移动会对老人造成更大伤害,这算是比较起码的医学常识。再就是,不久之后,那位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的白衣女子出现,他处理了老人的呕吐,保持老人呼吸畅通,避免老人受凉,又在老人头下垫了纸盒,这算是比较专业的救护举措。

  我们看到白衣女子一直在老人身边维护秩序,引导大家给老人留出位置,也看到的确有人从老人身边绕过,但是跨过之说恐怕有点落井下石。直到救护人员赶来,老人也没有被人扶起来,很显然这个问题就不能用扶与不扶那么简单去衡量,更不能用那个冰冷毫无人性的178比1来定性人间冷暖。

  作为一名评论作者和社会普通一员,我始终相信社会正能量在心与心之间传递。无疑,我们的社会也有阴暗,但阳光与温暖才是主题。面对道德缺失的问题,我们要做的是传递正能量,温暖感召社会,而不是迎合当前人人喊打扭曲的心态去落井下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