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直播+正能量”成为新风尚

2019-01-03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小苏

  “糯米蒸熟后,就开始捣麻糍,这下拼的是手劲了……”1月1日一早,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桂语6号”民宿内,55岁的女主人周素兰打开直播平台,在手机镜头前一边忙着制作麻糍,一边解说操作工序。几分钟后,抖音上便出现了一条新视频——“葛家最好吃的麻糍是这样做出来的!”(浙江在线 1.2)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直播已不再是一个新鲜词汇,抖音、快手等各种APP已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在人们的印象里,直播是那些帅哥美女彰显个性、展现自己的地方,像周素兰大姐这样推介风物土产的直播可谓直播界的一股“清流”。毋庸讳言,目前某主播为博关注传播不良信息、某大学生过度沉迷直播荒废学业、某某为打赏主播变卖家产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直播一度成为了低俗堕落的代名词,其益处也渐渐被人遗忘。

  网络直播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发展势头迅猛,出现一些问题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日前,国家出台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主播和受众行为进行规范,严惩传播不良信息的行为,并加强实时监管。这对遏制直播的不良风气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如何真正让网络直播成为传播正能量、展示自我的平台,是当前突破直播困局的关键所在。

  笔者认为,网络直播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近日,扬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毅开设“城管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直播间,点击量瞬间过万,不仅让城管工作人员有所启发,而且使普通民众都对城管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农村18岁女主播袁桂花直播售卖本地土特产,带全村民众一起脱贫致富;虎牙直播在地球一小时活动中,号召主播用“关灯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保护地球……这种直播+知识、直播+经济、直播+公益的内容才是网络直播的目的和价值所在,请让这些正能量的直播多一些。

  当然,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这恰恰需要我们每一个参与者积极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直播只有走“直播+正能量”之路,才能打破低俗的刻板印象,真正成为主流价值、时代精神的平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