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南通修车老人胡汉生何以感动一座城市?

2013-04-15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卫斌

  4月12日,南通86岁修车老人胡汉生突发心脏病猝然离去,整个南通为之扼腕。吊唁的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有二三十岁的年轻面孔,还有正在上小学的孩子。退休后本该颐养天年,他却重操旧手艺,摆摊修理自行车。14年老人修了无数辆车,也挣了10多万元。可他将这些钱陆续捐了出去做善事,老人说,他摆摊修车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挣钱行善。(4月15日南通网)

  南通修车老人胡汉生,退休后靠修车14年捐款超过10万元。凡人善举家喻户晓,感动了一座城市。若论物质财富,我们有多少人比“修车老人”更贫穷?若论精神财富,我们有多少人比“修车老人”更富有?

  是的,老人的物质生活并不富有。60多岁的村民毫如英回忆说:“老人自己一辈子过得清苦,几乎没享过什么福,却不顾那么大年纪,修车积善行德。找他修车,从来都是随叫随到。真是个大好人呐!”就在老人离开的前一天,他还一直跟女儿念叨,又积攒了好几千块钱,加上区里刚给的奖金,过两天一起捐出去。胡汉生的二女儿胡美兰告诉记者,父亲一生简朴,平时连一分钱零花也舍不得用,理发都是让老妈用剪刀替他打理的。

  近年来,“最美”现象不断涌现,“中国好人”层出不穷。南通这座城市也出现了莫文隋、磨刀老人吴锦泉、修车老人胡汉生以及江海志愿者等一批文明新风典型,这都说明,整个社会思想道德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是,也必须看到,社会道德领域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少数人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是非善恶不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悄然滋长;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些和谐社会的不和谐“杂音”,如果任其泛滥,社会公德一再被透支,只会让道德底线一再下滑,让善良的人心灰意冷。

  中国梦能否变为现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报告突出了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地位,报告指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十八大报告为公民道德建设指明方向。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修车老人”胡汉生,用他修车所得向社会传递了爱心。高尚的人格照亮了自己,感动了一座城市。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被“修车老人”的事迹所感动,自觉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修车老人”胡汉生的事迹告诉我们,做一个好人并不难,不一定是腰缠万贯,只要你有一颗善良的心。中国梦是一张手绘的地图,需要每个人的参与。不需要埋怨,不需要指责。我们只需要扪心自问:自己为中国梦做了点什么?我们是否应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也为社会传递一份正能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