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正能量,践行靠你我

2015-12-04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桂江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网、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主办,人民在线承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学术支持的2015年“网上正能量建设”成都论坛今日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论坛并发言。主办方负责人、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为论坛致辞。(12月3日 人民网成都)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新媒体日益兴起,大量的信息被传递到生活的各个角落,因其信息来源广泛,读者无法在短时间内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做出判断,加之部分信息被加上了“一定要传”类似的字眼,如果是一条真实的有正能量的信息还好,如果发布人怀着其他的心思,后果是令人吃惊的。

  网络发声,需要正能量。

  前不久的地铁哺乳案到今天还没有落下“帷幕”,当事人称自己的生活收到了打扰,发布者也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歉意,而关于是不是该在地铁哺乳,是不是该侵犯他人形象的讨论仍在继续。只是一条简单的微博,为何会掀起舆论讨论的高潮,原因就在于这条简单的信息借助了品牌媒体的发声。由此可以窥见,正能量的传播,公信媒体首当其冲,对外发声一定要有正能量。

  网民是网络的主题,那么网络文明首先要从每一个你我做起。虽然一个人的话看起来很渺小,但是网络的神奇就在于可以汇小成大。“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难和易的对比,体现在我们对待网络事件的态度。当遇见正义的事件,我们可以将人性的光辉进行放大;当遇见邪恶的事件,我们可以通过善意的批判来发表自己的观念,做到观点明确,不人云亦云,勇于呼唤正能量。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正能量的事件有很多,这是属于国人的故事。烈火雄心的哈尔滨消防战士,把危险留给自己的安徽小伙官东,舍身为民的好警察薛永清,贵州遵义的中国好邻居,天津爆炸奋不顾身的英雄们,身处黑暗、拥抱光明的贵阳盲人女教师刘芳等等,他们都是身边的正能量,是身边的榜样。同样,有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凡人善举,用一言一行践行着自己的价值观。讲中国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伴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许多行业都在为运用互联网思维经营跃跃欲试。“互联网+”时代是网络谣言与网络正义博弈的时代,树立良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对于构建正能量的互联网时代具有积极的作用。笔者也希望,网友们每一次的发声,都能够为引导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构筑和谐“中国梦”提供舆论上的支持,让正能量从网络转变为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