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关爱”是老人最需要的保健品

2019-08-02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翟雅楠

  被“免费旅游”吸引,老年人全程被冒牌“专家”忽悠,最后买回家十几万的保健品;接到推销电话,老年人连续多年将退休金投入毫无市场价值的“收藏品”,最终被家人发现并报警……大量案例显示,受生理、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影响,老年人更易成为骗子的目标。(北京青年报,8.2)

  在针对老年人的诸多骗局中,保健养生类诈骗高居榜首,其原因有三:第一,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多数会给自己留一部分养老钱,诈骗分子正是瞄准这些“养老钱”,对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第二,很多老人心存“人老病多”的焦虑,希望通过预防远离病痛,诈骗分子抓住老年人这一心态对其巧言令色,自称权威,吹嘘保健品功效,正中老年人心理,使老年人判断能力降低,陷入骗局;第三,据统计,独居老年人更容易上当受骗,长期独居缺乏陪伴导致老年人极容易被诈骗分子的“嘘寒问暖”打动,对其产生情感上的信任,轻易被“洗脑”诈骗。

  针对老年人诈骗这一社会性问题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应采取相关措施整治乱象你,保护老年人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有关部门应加大对诈骗集团的打击力度和惩罚力度,同时也应整顿保健品市场,对不合规保健品生产商和销售商,发现即严惩,绝不姑息,还应多宣传防诈骗知识,从源头上下功夫,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第二,人老最怕孤独,作为子女,在生活中要给与老人更多的关注和陪伴,多沟通交流,及时了解老人的需求,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第三,如今的社会环境复杂多变,老年人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关注相关法制信息,提高警惕,遇事切勿轻信他人、贪图小利,要多与子女商量,对保健品、药品等类物品要去正规机构咨询购买。

  我国已跨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逐年增多。老年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的关爱和保护,给老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演绎他们的夕阳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