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老年消费,不是只有保健品

2019-04-19 18: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我国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但与此同时,老年人亟需的老龄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供需失衡问题需重点关注。(中国经济网4月18日)

  提及老年消费,很多人都认为老年人除了一些生活上的刚需外,更多的都是疯狂购买保健品。但事实上,老年人消费与其说是对于保健品的追逐,更准确的说是对于更好的晚年生活的追求,许多老年人将保健品理想化为健康的保障,这也就意味着老年人对于健康知识、健康服务等方面有着强大的需求,一旦对老年人加以正确的引导,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新理念,推动老年人消费转型升级,那么这场针对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势必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扩就业的重要力量。

  尊重老年人,就要关注老年人的需求,切实解决好老年人消费需求和市场供给上的矛盾。可以说,无论是老龄用品市场还是养老服务市场,我国老年人都有较大刚需。但与此同时,供需失衡,老年人亟须的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制约了城乡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当下的老年人口都是经历过建设新中国和改革开放建设的中坚力量,对于晚年生活他们并不能只满足于基本的生存,他们有权利也有强大的欲望去共享时代发展的成果,他们可以也有能力去享受互联网发展为这个社会带来的便利。曾经,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可以称之为新奇,现在,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已成为普遍现象。对于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我们永远不能小看。

  老年人消费市场固然庞大,但是老年人的消费需求也具有明显的特殊性和差异性。老龄产业作为一个多元化、多层次、辐射面广的庞大产业体系,几乎涵盖了国民经济行业的所有类别。正确发展老龄产业必须深入研究老年人消费现状、消费特点和消费心理,进行准确市场定位和精准市场细分,开发设计个性化的老龄用品和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既充分满足老年人需求,又能切实推动经济向好向上可持续发展吗,这样才能让我们每一个人优雅有尊严的老去。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