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保健品闹剧“何时休”

2018-12-28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亭

  近日,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将权健集团带至风口浪尖。文中多次提到权健集团的火疗,不仅让一些使用者为此搭上钱财,更有人烧伤致残,甚至是丢了性命。记者查阅法院判决文书发现,权健经销商涉及的火疗事故就有6个。而仅有一起事故,判决权健赔偿27万。(新京报12月27日)

  保健产品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保健品作为食品的一个种类,能调节人体的机能,起到保健功能,本是对人体有益的,但有些不法商贩利欲熏心,夸大保健品的功效,做虚假宣传,甚至造假贩假,让不少人伤财又伤身。从此,保健品成为诈骗、害人的代名词,让广大群众深恶痛绝。

  以权健集团为首的众多保健品营销,多从老年群体和病患群体入手。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又有老人花了全部的积蓄购买保健品;病人盲目迷信保健品的宣传功效,有病不就医,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延误病情。

  众所周知,保健品害人无数,但让人不禁发问“为何屡禁不绝”。究其原因,我们可以看到,权健企业在营销过程中打擦边球,在产品包装上不会印刷所谓的“神奇疗效”,但在实际宣传过程中,则将产品功效夸大甚至神化。同时,广大群众具有强烈的心理需求,老年人期待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身患重疾的人希望可以身体康复。而现在的医疗技术水平无法满足人们的高需求,“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又让人们对医院望而却步,继而,将希望寄托在被宣传具有神奇功效的保健品上。有人说,监管部门“不作为”,“视而不见”。保健品非法经营者大多以口头宣传为主,没有更多的文字宣传资料和视频,监管部门对其虚假宣传的证据很难获取。此外,老年人受其洗脑严重,对其极其信任,不配合甚至抗拒执法,让执法难上加难。

  要切断保健品营销的非法“链条”,还需多方共同发力。鼓励、引导“觉醒”的老年人成立志愿组织,深入非法销售保健品企业内部,收集、固定证据。子女日常对父母多一些关心,防范于未然,不让保健品营销人员有机可乘。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更多人获取正确的医疗知识,享受到更全面的医疗服务。完善相应立法,对相关法律法规中虚假宣传及欺诈的定性进一步明晰,监管部门要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力度打击非法保健品销售行为,用法律手段震慑违法犯罪人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