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手机养老不可靠,网络陷阱多提防

2019-05-08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每个清晨,陶雨都是被嘹亮的男高音从睡梦中“吼”醒的。自从帮父亲下载了K歌软件,并教会他如何使用之后,64岁的父亲陶志强便像着了魔一般地每天守着手机唱歌。陶雨的父亲绝不是个例。借着互联网之手,唱歌、购物、交友、短视频等新兴娱乐方式,牢牢抓住了中老年人的注意力。(澎湃新闻 5月8日)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来临,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身体状况、心理情况成为我们必须要关注的社会问题,社会各层面应重视中老年群体的生活与心理。不少子女都反映父母出现了手机上瘾症,除了满足日常的子女亲友沟通外,有些喜欢在社交平台上转发各种虚假、猎奇甚至有些低俗的文章或短视频,有些沉迷于网页临时窜出来的“惊爆低价”手机购物,还有些人加入了老年“晚节不保”社交群,走在越轨的边缘。这些隐匿在手机背后的无底黑洞,吸食着老年人的健康和精力。

  有调查显示,有49.2%的网友表示父母除正常通讯外,每天玩手机的时间超过3小时,其中有17.9%的网友表示,父母玩手机时长超过5小时。另外,因为长时间玩手机,有69%的网友的父母延迟睡眠时间,50.7%的网友的父母减少了户外健身、娱乐时间,43.6%的网友的父母减少了与家人的沟通,21.1%的网友的父母产生了重度手机依赖,影响了正常生活。可笑的是,对于青少年沉迷网络,商家会出台各式各样的防沉迷系统,家长也是随时管控;但对于老年人,不仅没有任何平台推出保护措施,就连子女也都表示:“只要父母高兴就好,玩儿下手机并没有什么。”

  子女忙事业、忙孩子,老人大部分时间只能从子女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信息了解他们的动态,手机的使用,从开始的沟通方便,到拓宽人际,再到现在的依赖上瘾,这种“手机养老”无疑折射出当代老年人的孤独处境。要想解除手机养老的尴尬局面,子女要做到经常跟父母沟通,让父母了解子女生活状态,增加父母的日常团体社交和身体锻炼活动,减少父母翻阅朋友圈的几率;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政策,整顿专门指向老年人的各类消费、交友、虚假信息的网站,保护他们的网络权益。老年人是新媒体时代最晚覆盖的一群人,他们应该像未成年一样,需要引导,更需要保护。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