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守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2021-05-25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但不知何时起,传统节日越过越淡,诗词歌赋渐行渐远、民间手艺濒临失传。殊不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要守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传承”、“创新”、“宣传”缺一不可。

  守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传承是前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它历经数千年考验,在互联网语境下,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而经典永流传。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坚持古为今用,坚持有鉴别的对待,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
  守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创新是关键。当前,觉得传统文化过时,古典文学太枯燥的人群不在少数,特别是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成长起来的孩子更是被浮躁的游戏和娱乐所困,把传统当成古董封存。可见,当古老文明遭遇现代潮流,不挖掘时代内涵不行,不创新传播方式不行。立足新常态,将传统文化以网络游戏、现代文学、影视歌曲等多种形式加以阐释,群众更乐于接受。
  守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宣传是保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三字经》、《弟子规》、唐诗宋词元曲等等优秀传统文化跃然于少儿启蒙教材中;《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中华好诗词》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栏目网络点击量过亿。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让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活跃在国人的眼前,不断走进中华民族儿女的心中,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经典的才是民族的,传统文化精华绝对不能丢。让传统文化“老树发新芽”,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文/平祖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