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漫评:“开往春天的幸福”满载爱与温馨

2021-02-15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前方到站郑州东站”“郑州东站到了”……2021年央视春晚舞台上,由贾冰、倪妮等表演的小品节目《开往春天的幸福》中,多次出现“郑州东站”的报站声。一时间,郑州东站火遍全国,不少网友表示要去郑州东站收获爱情。

  “开往春天的幸福”因质朴而感人。高铁乘务员与空乘,因聚少离多而分手,但他们坚守岗位,心中饱含对彼此的深情,最终收获了幸福;打工返乡的恋人,通过自身努力,买取了真钻戒,替代了“糖”戒指;婚后迎来爱情结晶的幸福夫妻,选择了就地过年,为他人的团圆送上祝福;都市年轻情侣,因感情上的摩擦,上演了一场追车喜剧。几对情侣,笑料频出,却展现出流动中国的背后平凡质朴的感人故事。普通老百姓的冷暖就体现在这里,哪怕隔着时间与空间,隔着千难万难,也会在生活中努力追求点点滴滴的幸福,用最朴实无华的小事凝练成奋进路上的追梦旅程,这故事直抵人心,感动了所有人。 

  “开往春天的幸福”过程总会饱经沧桑。在百姓的心里,始终沉淀着对一座城,对一个家的眷恋。家是什么?家是幸福的港湾,是无数人牵肠挂肚的念想,是在外漂泊的游子们情感的归宿。不同以往的是,“回家过年”,这个中国人独特的情愫,烙印在每个人心头的浓郁乡愁,在今年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为了应对这个因“疫”生变的春节,游子们与远方的亲人道一声保重,退掉早已定好的车票,通过快递将购置的年货寄回家,与家人在手机微信群里“云团聚”,在线上闹新春。他们把思念传回家,把安全留给家人。就地过年赋予了“牛年”新的内涵和味道,体现出了理性与人间大爱。 

  “开往春天的幸福”终点亦是起点。回顾2020庚子鼠年,一个又一个难忘的时刻,定格了一个又一个值得回味的瞬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医疗、铁路、公安、网格员……各行各业的老百姓,因为心中的那一份家国念想,成为逆行路上一个个坚强的身影。而在这个春节,年味又多了一层“了不起”的底色。警服蓝、制服白、赤子红、军装绿......无数人用身躯扛起责任,用信念坚守担当,只为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站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时期,“人民”始终是这个国家最深厚的底气。它代表着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代表着奋勇拼搏,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这份真切情感在“人民”的心间不断流淌。 

  致敬,每一个平凡的坚守都饱含深情。致敬,砥砺奋进的中国人正用“三牛精神”谱写新的历史画卷。致敬,奋斗的中国共产党用初心为人民带来幸福。荣光照耀在每一个平凡人的身上,璀璨而温馨。(文/陈静 图/胡瀚威)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