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无理换座,丢掉的不只是“身份”

2020-12-11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了给手机充电,高铁上一男子提出要与另一名女子换座,遭到拒绝后,男子情绪激动对女子喊道你就应该让我坐,并豪横声称我身份比你高的多了,你要在单位我早就把你开掉了。12月5日,在一辆阜阳西开往合肥南的高铁列车上,乘客张先生(化名)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一幕。

  近年来,随着一条条高铁新线开通运营,高铁成为人们的出行首选,但在出行途中往往却因为一些小插曲,让出行变得不那么愉快。火车上不文明乘车现象屡见不鲜,从霸座男到列车吸烟等行为频频出现,不断挑战民众底线。

  张先生介绍,12月5日他从阜阳西站上车前往合肥南站,路途中坐在离他不远位置的一名男乘客,找到另一名女乘客,提出想要换一个座位,理由是要给手机充电。一番沟通后,女乘客拒绝了换座位的要求,男子情绪激动开始训斥女子。好在列车工作人员及时赶到,事情才逐渐平息。

  换座是情分,不换是本分。这名男子的做法不仅无理,更是语出惊人,让人刷新了人们对他的“下限”,一句“我身份比你高的多了”暴露了该男子的无知。人们在公共区域内享受的权利是同等的,不管你在单位是多高的身份,在高铁车厢内都是这趟列车的乘客,都要遵守社会公共准则,谁也不能因为享受自己的权利而损害他人的正当权利。每个人享受到的权利都是有限的,不能以此为由,侵占别人的权利。这名男乘客无理要求别人让座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女乘客的就坐权益,而且违反了相关公共秩序法律法规,应该得到相应的处罚。

  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多方合力,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违反乘车规定的行为进行严肃整治处理,形成威慑力,让遵规守纪是常态,让不文明的行为和不和谐的声音没有生存空间,同时也需要广大旅客密切配合铁路部门的乘车管理,自觉遵守相关纪律,并充分发挥好监督员作用,遇到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和出行体验的现象及时加以制止。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共同营造文明的出行氛围是每一名乘客的责任与义务,“文明车厢”的形成,我们不仅要以身作则,更要扮演好监督者的角色。(文/尚淼)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