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让齐鲁网络正能量作品叫得响传得开

2021-09-14 08: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3日,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2021年度山东网络正能量榜样人物、优秀作品、优秀项目获得者被授荣誉奖状。颁奖仪式简短但仪式感强、传播范围广,必将激励更多人投身网络正能量传递队伍中来。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网络作品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宣传形式。对于网络正能量作品而言,“网络”“正能量”“作品”,每一项都是不可缺失的优秀元素。要站稳网络大平台,突出正能量优势,写好新时代作品,精准把握时代节奏,做实做细故事情节,让齐鲁网络正能量作品叫得响传得开。 

  站稳网络大平台。网络,不仅是技术、是媒体、是经济,更是文化、是意识形态、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我们的网络作品要树牢互联网思维,坚持多平台发布,除了传统“两微一端”,还需看到B站、抖音、快手等广大网友常看常用的网络平台,主动拓宽宣传渠道,释放网络传播的“平台红利”。注重传播细节,坚持多形式展示,让更多网友认可作品。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网友用手机浏览信息,在发布作品时除了传统横屏外,还需尝试更适应手机的竖屏模式,以更便捷的体验赢得网友点赞认可。 

  突出正能量优势。正能量不仅是作品的鲜明特点更是创作的独特优势。作为一片红色热土,齐鲁大地不仅铸就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更是孕育了一代代的红色基因传承人,从王尽美等中共一大代表,到人民公仆焦裕禄、孔繁森,再到时代楷模朱彦夫、李登海……在红色文化的影响下,山东从不缺少正能量。本次入选的优秀作品就有《为了人民——红色齐鲁百年印记》、《追寻建百年足迹——网络名人山东行》等优秀红色作品,这些是正能量的独特“资源优势”。在实际创作时,要注重革命先烈、优先典型等感人事迹的挖掘提炼,讲好身边故事,不断叫响“齐鲁正能量”品牌。 

  写好新时代作品。从《建国大业》到《建党伟业》,从《我和我的祖国》到《我和我的家乡》,从《人民的名义》到《扫黑风暴》,事实证明,只要作品质量过硬,正能量作品一样可以成为群众认可的“爆款产品”。本次网络正能量评奖活动,也是对作品质量的一次把关筛选。因此,在创作时要注重作品质量,深入基层摸清群众需求,让作品融入群众,让群众认可作品。比如,“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好人帮”志愿服务项目等作品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文/刘琦) 

责任编辑:王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