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快递安全,快乐购物

2019-04-25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竺莹莹

  快递,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确实带来了许多便利,但是快递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4月22日晚的一条新闻,给广大群众上了一出快递安全课。22日下午,一位网友在网上晒出了使用顺丰速递给朋友寄件的经历称顺丰工作人员打包快递时未经允许打开客户包裹发信息骚扰客户,索取包装费并在朋友圈晒出客户的物品用来“糊弄朋友”。“顺丰快递员私自打开包裹”的话题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引发热议。

  在电商飞速发展的今天,快递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已成为人们日常购物的工具之一。每天拆快递的快乐不言而喻,但是这快乐的背后,我们不知道一些包含着私人物品的快递会不会被拆开,甚至被人堂而皇之的发到朋友圈,还索要包装费,难道,普通的快递安全也没办法保证了么?近几年,快递问题频发,寄送危险物品,因为快递面单个人身份泄露,个人快递丢失损坏保险公司拒不赔偿等等事件,给飞速发展的快递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快递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不可会缺的一部分,怎么样让快递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下去就成了摆在各大快递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

  相关主管部门是不是该加强管理力度,目前针对电商行业和代购行业都有相关的立法,那么他们的下游产业物流业是不是也要有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出台,更好地规范快递行业在安全问题,隐私问题,赔偿问题方面做出相关的规定,来保护消费者和快递公司,快递小哥三方的利益。快递行业是不是可以成立相关的行业协会,制定一些行业行规,在快递业日益发展壮大的今天,单打独斗肯定是不再合适的。各快递公司也应该加强内部管理,定期开展员工安全知识培训,将安全培训的内容重点放在新员工入职培训上。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让员工掌握安全方面的知识和操作方法。实行各职能部门安全责任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定期开展检查工作,使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提升。保守快件信息秘密,确保快件的安全。在外部收派过程中防止因夹带快件、外包装破损等造成的快件丢失。

  目前,顺丰快递已给出回应,希望大家在权益受损时能够好好维权避免上当受骗,“快乐购物”。

责任编辑:宋莉